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2430
消协针对多起婴幼儿吸食果冻窒息死亡发出警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7日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消协针对多起婴幼儿吸食果冻窒息死亡发出警示

消协针对多起婴幼儿吸食果冻窒息死亡发出警示
//

     果冻易致儿童窒息

    上海两例儿童食用果冻窒息事件节目播出后,很多观众打来电话,呼吁行业主管部门应该尽快拿出果冻规格的国家标准。中国消费者协会也就此发出了警示,提醒家长谨慎购买小型杯装果冻产品,并建议不要向儿童喂食,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我们今天也采访了他们。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记者见到了长期关注果冻消费市场的张德志主任,他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近年来死亡儿童的不完全名单。我们看到,上面最小的只有8个月,大的也刚满8岁。

    因吸食果冻窒息死亡的儿童名单:2005年3月,上海市一名19个月的女孩因吸食果冻窒息身亡。2005年2月,江苏南京一名4岁男孩不慎被果冻窒息死亡。2005年2月,宁夏银川市一名两岁男童死亡。2004年10月,韶关一名三岁男孩兵兵因吸食果冻造成窒息死亡。2004年4月,武汉一名八个月的婴儿在吃果冻时被噎死。2003年12月,青岛两岁的女孩晓晓在吃果冻时被噎死。2003年3月,温州一名14个月的男婴被果冻噎死。2003年6月,山东省平度市一名9个月大的男婴因吞食果冻窒息而死。2002年2月,山西太原一名1岁10个月的女童吸食果冻时不幸噎死。2002年2月,北京一名8岁男孩吃果冻被噎死。

    2002年3月7日,福州市一个两岁多的男孩在吃果冻后20分钟内断气死亡。2002年2月9日,太原市一个1岁多的女孩在吃果冻时,不慎将果冻一口吸进气管,因抢救无效死亡。2001年4月,青岛一岁男童王超食用果冻时噎死。

    这确实是一个沉甸甸的事实,近年来不断发生儿童吸食果冻,窒息死亡的事件。而让张德志感到更加痛心的是,这种最危险的直径3厘米左右的小果冻,虽然在不少国家已经被停止生产,在我国市场上却是最畅销的。

    张德志主任说,欧盟已经禁止销售小型杯装果冻,2004年底,韩国对于小于4.5厘米的果冻暂停销售。

    为了减少悲剧的发生,张德志专门起草并发布了《关于果冻的消费警示》。这份警示提醒消费者要谨慎购买小型果冻,最好不要给小孩吃小果冻,同时还提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制定相关的产品标准,以确保果冻的安全性。

    提醒广大消费者慎购小型杯装果冻,建议不要喂食儿童,更不要让儿童单独食用。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对果冻产品的体积形状和包装问题制定强制性标准,以确保果冻产品的安全性。光有警示远远不够,起不到根除防范的作用,还希望国家能出台强制性标准有力执法,使有重大隐患的商品彻底消除。

    果冻是一种用海藻胶为原料制成的胶类休闲食品。自90年代初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其丰富的口味和特殊的口感很快便受到大家的青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