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户外运动
编号:11006246
九个在人工岩场训练的小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户外探险
     耐力方面

     4.挥汗如雨:

    这训练法会产生高于你跑步或骑自行车还多的类似于脑内啡的能量。适合这项训练的岩墙为轻微至中度的悬岩,并有宽阔的攀爬空间。从一条很难的路线开使,即使难到你爬不上去都可。爬到你坠落,然后迅速的下来马上爬另一条较简单的路线。当你在攀爬的时候不要赶,要注意于技巧的善用,尽量爬的熟柔和点,不要因为疲累及手臂硬而影响攀爬的柔和。 渐降等级连续爬三至五条路线为一个适当训练组,在每个训练组之间要休息两倍你刚攀爬时所花的时间(假如你刚爬了五分钟就休息十分钟)。这个训练不要过量,二或三个训练组对所有不是要去参加世界杯的攀岩者就非常足够了。

    5.堆积乳酸:

    到一个有悬崖的抱石区,脚踩不错的点,手尽量抓高并抓悬岩上的把手点,感觉手臂有良好的伸展。保持手臂的伸展度与高度开使横渡,脚要采好不要晃出来。你可找个同伴引导你不要抓到好的把手点,让手一直的硬下去,不停的换手并抓比正常还难抓的点,试着连续攀爬60个动作或90秒。
, 百拇医药
    在这项攀爬中,手持续保持高举的情况下,新鲜带氧的血液很难到达手部的肌肉,在这种无氧的状态下,乳酸形成开始堆积。每次当你训练你的肌肉在乳酸堆积的情形下做出动作,这个痛苦的训练对于想要克服手硬的攀岩者很有益处。这项训练也是高负荷的,一个星期不要做多于两次。

     技巧方面

     6.脚高手低:

    每个人总是乞求你攀岩时用脚吃力多于用手,这个训练法可以帮你实现这高贵的理想。

    在一个垂直或有点斜板的岩墙上,在攀爬时试着使手不超过头部的高度。如此你将无法用手将你拉起来。这训练法会让你学会更好更精准的脚踩法、臀部微妙的平衡动作、策略的运用、high-steps和stem的技巧。记住在天然岩场攀岩时,总会使你不再怀疑为何自己花那幺多的练习时间在可笑的人工岩场上,而且会希望能花更多的时间来练习在小把手点上的技巧。
, 百拇医药
     7.摸粉:

    大部份中等程度的攀岩者都会带粉带,但是只有少数人会去使用。能够在岩壁上摸粉不只是确使你更好抓住把手点,也会帮助你做出更省力的休息姿势,可使你有时间去恢复力气。

    良好的使用这项策略,并夸张的去做(有时我鼓励初学者每隔一个点,双手各摸粉一次)。所有这些使你伸手去摸粉的动作,中止你继续的攀爬,使你去将你手打直而得到良好的休息,并使你寻找更好的脚踩法,像是heel hooks或knee-bars及其它你易乎略的技巧。当你摸粉时,放松你的肌肉并深呼吸加速的你恢复效率。 不但要让这项训练使你成为用粉的上瘾者,太过于去摸粉会导致你攀爬难路线时流畅性不够。当你已经习惯去摸粉时,就要开始减少你摸粉的次数达真正所须要的次数。

     8.安静的脚:

    闭上眼睛去仔细倾听一个高手爬岩,你将不会听到他的脚在踩点或攀爬时与岩壁碰撞的声音。如果你想听听这种声音,去听一位初学者爬岩时就很明显了。要使你的脚去精确更专心的去使用,攀爬时倾听你的脚所发出来的声音,挑战宁静。
, http://www.100md.com
    9.预测攀爬:

    在地面事先揣摩路线的动作,通常称为「读」路线,是一项非常有用的技巧。事先正确的揣摩出动作,让你能有效的使用休息点、控制节奏并计划克服难关的战略。要学好「读」路线,就试着向你的伙伴形容你要如何爬,形容的明确一点。一但你开始爬,就要严格的限制你照你所事先预测的动作去爬。

    这有助于你的on-sight能力,仔细认真的观察每一个点与岩壁的特征后,将你预测的动作写下来,当你每爬完一步就请你的伙伴将你原本所预测的念出来,看看你的预测有多准。即使是世界杯的老手也会觉得困难;也是需要不断再练习。这项技巧不只运用在人工岩场,到哪都很好用。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