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教育 > 研讨
编号:10551412
中医药科研不可忽视文献考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7期
 文献研究的基本概念,文献考证研究的临床意义,文献考证研究的现状,仅从这些题目就很让人困惑,各专业的特色哪去了?
     中医科研从方法论上说,不外乎三大类型:文献研究方法、实验研究方法、临床研究方法。这三方面应该是三位一体,缺一不可。因为无论站在中医学发展的总体高度来说,还是站在具体的某一项中医科研项目来说,文献、实验、临床三者的关系均不可割裂的,文献是基础,实验是手段,临床是目的。缺少文献研究,将会架空实验和临床;同样,缺少实验研究,中医又难以走向定量科学化;缺少临床研究,中医更是失去其根本的现实意义。在现阶段,中医科研应该是文献研究、实验研究、临床研究呈并列的“三足鼎立”的状态关系。

    文献研究的基本概念

    中医文献研究,广义上的概念实际是一个“大文献”,从中医学的性质看,中医是成型于先秦时期的传统医学文化,其内容形式实质上是一批古典文献,所以,研究中医学就是研究古代中医文献。涵盖文理考证、医理解释、医史发展、学术争鸣、文献综述、方法论、政策法规、教育模式、传统文化的追根溯源等等。

    狭义地说,古代文献研究是“纯文献研究”,偏于文理的考证(即文献学方法:版本、目录、文字、音韵、训诂、校勘、辑佚、辨伪等)。文献考证的基本原则是必须坚持以原始资料(一次文献)为依据。本文要讨论的就是狭义文献考证的意义问题。

    文献考证研究的临床意义

    值得强调的是,文理考证和医理阐释,从形式上说是学术研究的两个步骤,人们总是要先能看懂文理,然后才能去阐释总结医学思想。即文理考证是医理阐释的基础。但在实际研究操作过程中,二者又往往是统一于一体而难以截然分开,如《素问·痹论》篇中的“逢寒则虫,逢热则纵”的注解。必须在综合文理考证和医学考证基础上,才能准确地将文中的“虫”训释为“痋”。

    北京中医药大学钱超尘教授说得好:“中医文献研究永远给医学研究提供不朽的平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