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2456
年轻时以"命"换钱? 中青年过劳死敲响警钟 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国青年报
    

    ·“过劳死”容易欺负三种人

    究竟是什么因素在支撑着人们如此卖命地工作呢?

    调查发现,82%的人选择了每天工作15小时以上,惟一条件是“奖金如果足够高”。尤其在20~40岁的人中,这种想法相当普遍。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时开始,到晚上10时多结束。忙一个月下来也就能挣2000元左右。“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医疗保险,现在虽说是辛苦点,趁着年轻怎么也得为以后看病攒点钱吧?”

    “收入比不上老婆是件很没面子的事。”在某媒体工作的卓先生向记者说出了他的尴尬。为了能挣得比老婆多,工作之余他还在另一家报社兼职。除了家庭的压力,对理想生活的期待是卓先生给自己加的另一种压力。“我理想的生活当然是既不缺钱又很悠闲的生活,但怎样才算不缺钱很难说,我的标准是起码要让我的家庭、晚年生活和孩子教育都没有后顾之忧。我离这个目标还远着呢。”

    “加班并不总是痛苦的”,刘小姐说她如此拼命是因为喜欢审计这个工作。“虽然在别人看来,整天对着一堆数字很枯燥,但我却能从分析数字中找到工作的乐趣和成就感。何况每个项目都要面对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很有挑战性。”

    无论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如此玩命工作是在透支生命。但一些中青年人,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用刘小姐的话说就是“年轻时拿命换钱,岁数大后拿钱换命”。调查数据显示,75.1%的中青年人对拼命工作甚至“过劳死”的人表示理解,只有18%的人认为“这种健康风险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