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其它
编号:10739680
母女二人用同一肝做肝移植 险情种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一次不同寻常的手术,使同样患有遗传性肝病而肝功能衰竭的这对母女死里逃生。中山医院肝外科医生用11个小时的时间,将一个成人供肝“劈”成一大一小两片,然后分别种植在了朱桂芳、刘雨欣的肝区。手术结束时已是第二天上午,手术小组的全体人员一齐守护着九死一生的病人回监护病房,一直等到母女俩醒来,等到她们的呼吸、血压、脉搏恢复正常,等到小欣欣大声说出:“饿了,我想吃饭!”

    然而,术后的母女俩还是先后出现了多次“险情”。女儿欣欣一周后突然高烧40℃持续不退,虽确诊系移植上去的肝组织有断面少量渗血所致,并经多次紧急穿刺、引流治疗,黏稠的血液还是将仅仅只有2毫米的肝动脉吻合处完全“堵”住了。

    由于抗排异药物反应,母亲朱桂芳在开始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神情抑郁,虽邻床而住,却对自己女儿的事情表现得不闻不问,漠不关心。除了一天两顿的口服药含在嘴里不肯下咽,她还不肯下地,不肯讲话,不肯自己动手吃饭。医生为朱桂芳请来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师,而护士、护工则额外担当起了管理母女俩全部生活细节的责任,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