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862727
女性如何应对“空巢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8日 中华女性网
     陈娟曾经是北京一个妇女热线的“志愿者”。不久前,她却突然表示不愿意再做下去了。原因是她原本想为女性同胞排解烦恼的,可是后来发现,越听越压抑、越空虚,却不知道如何帮她们的忙。陈娟说,想不到很多女性到了中老年,要面对那么无奈和不堪的境地:家里终日没人,那些个深不见底的日日夜夜让她们几乎精神崩溃……陈娟听怕了她们的倾诉。

    “空巢综合征”为何来得早了

    陈娟“听怕了”的情况就是所谓的“女性空巢综合征”。通常女性到了中年以后,孩子外出上学,丈夫忙于工作,一些学者把这段时期称为“空巢”期。如今,随家庭结构的演变和社会老龄化的加快,一些女性面对的“空巢”期时间越来越早、越来越长了,由此引发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全国妇联日前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的调查发现,“空巢家庭”已占中老年人家庭的30%以上。据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肖扬介绍,过去,由于“空巢家庭”成员主要是老年人,所以社会的关注点也常常只与养老问题相联系。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速度加快,第一代独生子女有的很早就离家求学、就业结婚、另立门户,甚至一些子女很小就远离家乡到国外就读和工作,离开家庭的时间长,又不能经常回家等,致使中年空巢家庭大量涌现,“空巢家庭”呈现出低龄化趋势。中年空巢家庭的增加和低龄化趋势,引发了不少社会心理问题。
, http://www.100md.com
    在北京的一家妇幼保健院,一位专家指着上午刚看完的一沓病案记录对记者说:“你看,上午这些病人十个里有九个有子宫肌瘤!这几年患子宫肌瘤的妇女越来越多。子宫是个压力器官,精神上、心理上有了压力,就会找上子宫。所以,我每次给病人看病,都要尽可能地抬起头,多观察,跟她谈谈心,帮她化解一下心理问题!”

    这位专家同时指出,在我国,“空巢综合征”之类的“亚健康”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广泛关注。她认为,我们的“亚健康”门诊更应该叫“减压门诊”。因为“亚健康”完全可以通过减压和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预防的作用。

    “4050妇女”雪上加霜

    42岁的白女士在北京西山拥有一处总面积千余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在外人眼里她的生活令人羡慕:丈夫自己有企业,孩子在国外读书。然而,她却要每年300多天面对“空巢”。前不久,她终于承认自己患了严重的抑郁症,要靠服药度日。
, 百拇医药
    去年,国内某杂志针对一万名25-45岁的城市职业已婚女性进行了“健康状况及健康知识”调查,调查对象以京、粤两地为主。结果显示,城市职业已婚女性的体力劳动强度和时间比过去小,但精神压力明显加大。有数据表明,九成五的女性出现早衰现象,五分之四的女性出现疲劳综合征。由于社会竞争、婚姻问题、经济压力等原因,城市中年职业女性面临事业和家庭双重压力,生理及心理问题多发。

    著名婚姻家庭问题专家、全国妇联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新欣认为,21世纪中国婚姻呈现多元化趋势,家庭形式更为丰富。男人和女人都将不依赖他人而生存。因此,“空巢家庭”是社会进化的“必经阶段和必然代价”。女性应当正视变化,寻求精神上的真正独立。

    有专家指出,空巢家庭中女性心理健康问题的凸现也与女性生理和生命周期有关。许多女性在40-50岁左右开始进入空巢家庭生活,而此时恰逢女性的“多事之秋”,她们既要经历个人生命周期的转型(从青年到中老年期),同时还要经历家庭周期的转型(从核心家庭到空巢家庭),加上女性更年期的种种困扰,如烦躁易怒、失眠健忘、焦虑忧郁等不良情绪,都会加重空巢女性的心理症状。而在就业领域,许多“4050”妇女面临下岗、失业或提前退休等职业上的变故,她们呆在家中,社会角色缺失与孩子离家的重合犹如“雪上加霜”,极易诱发各种身心问题,这也是空巢综合征过早袭来的原因。心理学者这样分析,分离焦虑和适应障碍常常是空巢女性的最初反应,一些中老年妇女在孩子刚刚离家后,食不甘味,坐卧不安,心情烦躁,有的甚至失魂落魄。还有些妇女则兴趣索然,精神极度空虚,甚至会出现幻觉、厌世、绝望等抑郁症状。另外,空巢感也是这些女性的共同特征,她们自怜、无助、失落、悲观。一些女性面对空巢家庭的变化和空巢感的出现会有意识的进行自我调节,但也有不少妇女则难以自拔。所以,一旦自己有这种倾向,女性应有意识克制和调节。
, http://www.100md.com
    是病就需要综合处理

    “如果不良情绪持续半年得不到缓解,就有可能是患了空巢综合征”,一位心理医生说。不论是空巢家庭的中老年妇女还是年轻人,都应学习一些老年心理方面的知识。老年人如果能够对老年期注意力转移缓慢、风险承受能力变弱、易消极焦虑等心理变化特征有所了解的话,就可以有意识地加强心理锻炼,积极加以预防和克服。另外,一旦发现自己情绪持续异常,就应主动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空巢综合征”会导致中老年妇女免疫功能衰退,加剧各种身心疾病,大大降低生命质量,甚至会引发老年痴呆和自杀率的升高,因此,一定要接受心理和生理上的治疗。肖扬研究员谈到,预防和解决女性“空巢综合征”,应该从女性自身、政府及社会三方面入手。

    首先,面对压力,女性应有意识地预防“亚健康”,在心理上要“悦纳自己”,要多些自信,少些自责,懂得不必事事求完美。在不同的生命阶段,女性可作出不同的规划:面对“空巢”则该主动调整生活,以重新发现自我,获得生活乐趣。女性还要坦然承认并减少或战胜空巢所带来的各种心理困扰。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看,人对事物的认知会影响人的情绪与情感,如果人们能够更多的从积极方面认识空巢家庭,空巢感则可以随着人们认知结构的改变而消除。因此,空巢家庭成员应认识空巢家庭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母女关系、亲子关系不是附属关系,儿女终将成为独立的个体。同时“空巢”也有“空巢”的好处,它能使自己有更多的时间关爱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健康快乐的老人。反之,如果终日限于空巢感中,不满、孤寂、自我折磨是很不明智的。
, 百拇医药
    其次,要防范。随着空巢家庭低龄化趋势的出现,不少女性将在空巢家庭中度过30年以至更长的时光。这就需要这些女性特别是已离开工作岗位的妇女确立新的生活目标,将情感与时间进行重新分配,将以往对子女的关注转向夫妻间的相互关爱,增进夫妻间的情感交流与沟通,和谐的婚姻关系会有效地减少空巢带来的心理困惑。女性为应对长时间空巢环境所带来的孤寂、失落、悲观等心境,可采取扩大社会交往、广泛交友的方法来倾诉压抑与不快,及时排解不良情绪。同时还可以采用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如消极、抑郁时看看电视或到街心花园散步;心慌、焦躁不安、害怕恐惧时,静坐下来做深呼吸。注意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到老年大学去学习,与同龄人相互切磋,交流经验,达到娱乐身心、陶冶情操的目的。

    肖扬说,健全劳保制度和社会援助可以增加女性安全感。在未来的20年中,我国空巢家庭还将迅速增加,这就需要及早构建邻里、社区等横向照顾体系。江苏妇联就做了一些尝试,如成立生活互助会,为中老年女性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举办适合中老年妇女的娱乐活动,使空巢女性过上健康快乐的生活。(魏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