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1006185
享受宁静也是一种快乐(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生活时报
     我一直相信,享受宁静是一种快乐。

    生活中,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得到快乐,过得幸福。可许多人的悲哀,正是由于在追求快乐与幸福的过程中迷失了自我,忘记了自己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在某外企工作的陈先生就是这样,每到周末,他就四处张罗着给朋友们挂电话:“来个彻夜狂欢如何?”他的理由是:平日里总是忙着赚钱,如果在双休日的时候不大把大把地花钱买快乐,实在太对不住自己了。遗憾的是,陈先生的周末狂欢坚持了不到一年便不得不收手,过度的夜生活使他动不动就头晕目眩、面色苍白、出冷汗、腿酸软、全身无力。医生的检查结果表明,陈先生由于长时间在生活上对自己过于放纵,造成机体功能紊乱,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与抑制失去平衡,以致出现上述一系列症状。陈先生不但没能从放任中得到快乐,反而因此失去了健康。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不考虑后果,一味地以“透支”健康来博取快乐的人,又何止陈先生呢?

    生活中很多人不善于把握自己的情绪,高兴时手舞足蹈、喜形于色,失望时沮丧懊悔、痛哭流涕。实际上,越是急于到处找乐子的人,越是容易喜怒无常,甚至越容易失望。现代人大多生活在相对紧张的状态下,精神负荷比较重,心理压力也很大,若是再不注意适当地控制情绪,动不动就大喜大悲,岂不就会像前面提到的那位陈先生一样吗?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说过一句话:人应当诗意地安居。这所谓的“诗意”,正是指现代人生活中缺少的那样一种宁静。这宁静既是工作时的宁静、思索时的宁静、享受时的宁静,也是痛苦时的宁静、失望时的宁静、顿悟时的宁静。当这份宁静慢慢渗入到我们心底深处的时候,生活中就会充满自然、致远的舒心与快乐。

    宁静,是精神和生命的一种超然状态。

    享受宁静,是一种沁人心脾、令人陶醉的快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