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肿瘤 > 其它
编号:11006127
我国3.6亿人难寻安全饮用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周末报
     安徽蚌埠,又叫做珠城。

    淮河穿城而过。

    60多岁的陈老汉就住在淮河岸边。他的家就是一条用于航运的小船,被固定在岸边。不大的船上摆放着三四个大水缸,显得极不协调。陈老汉说,虽然住在水上,但他们喝水却非常麻烦。每隔十天半个月,就要划着小筏子到数里外的蚌埠闸附近取水。取回来的水贮在水缸里,放上明矾澄清几天才能用。平时洗衣、洗菜、做饭都得靠它。

    守着淮河没水喝,这是淮河流域居民生活的真实写照。

    “保障饮水安全,维护生命健康”——第13届世界水日的主题。而对于中国的13亿百姓来说,“保障饮水安全”绝不仅仅是一个口号。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向全国人民郑重承诺。他说,要抓紧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要以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工业和城市污染治理,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实行严格的排污总量控制制度,加大环保监督和执法力度。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环保产业”。

    “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这在政府关于水污染治理的众多论述中无疑是最务实的一句话。但通过总理的真情承诺,也揭示了我国水资源遭遇严重污染的现实。

    今年3月底,我国政府通过《中国日报》正式发出了水资源污染的警告。政府官员也首次表态称,预计3.6亿中国民众缺乏安全的饮用水。另外,官方也承认全中国有70%的河流湖泊受到了污染。

    据报道称,有大约200万人因为饮用含砷量很高的水而患病,其中包括癌症。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有95%的抽样检查都显示出先兆污染的情况,其中有些样本还受到污水污染。

    自来水,“最后一道防线”告急

    全世界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缺乏饮用水,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目前已有70%,即17亿人喝不上清洁的水;每年有500多万人,其中包括200万名儿童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伴随流域水资源危机而出现的“环境难民”1998年就已达到2500万人,超过了“战争难民”的人数。有媒体报道指出,中国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在饮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水,“水污染”已经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水环境问题。

    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多数城市地下水受到一定程度的点状和面状污染,且有逐年加重的趋势,咸潮等自然灾害还严重威胁到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医学已明确认定,饮用过咸的水将会影响心血管系统和加重肾脏的压力,特别是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的人群危害更大。

    而根据各地环保局的调查显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8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