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2510
寻找人类起源引争议 中国DNA样本已经外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竞报
     关于人类种族迁徙历史探索计划”的问答

    该计划与任何医学研究关联吗?

    不。从全世界采取的约10万多原住人的DNA样本以及公众过此工具包提交口的腔黏液试纸样本将被用作历史和古人类研究数据。

    有无制药公司和医药公司涉及到该计划?

    没有。该计划是由私人资金赞助,由国家地理和IBM主持。

    被采集的DNA样本将被如何处理?

    被被采集的DNA样本将被用于分析人类迁徙路线,获知人类提供DNA样本的人的究竟属于人类哪个分支。检测将不会告诉你关系你和你家人的健康和其他与健康相关的问题。一旦DNA分析结果出来,个人可登陆nationalgeographic.com,注册自己参与计划是获得的身份号码获知结果。除非你有其它额外检测要求,否则你的样本将在研究结果出来后被弃置。
, 百拇医药
    怎样保护公众参与的个人隐私和其他相关信息的机密性?

    在中国和印度等基因的出口需要政府批准的地方公众可通过此工具包来提交口腔黏液试纸活动,参与公众将获得一个非人类迁徙计划的身份密码,并最后通过匿名的方式从网站www.nationalgeographic.com获得自己的检测结果。为了保护个人隐私,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只有拥有身份号的你或者你告知其身份号的他人能够有权接近。因此,如果参与者忘记自己身份号,计划方也没有办法帮助你重新获得自己的信息。因此如果想知道自己基因迁徙图谱的你一定要记住自己的身份密码。

    怎样保护原著参与者的个人隐私和其他相关信息的机密性?

    所有原著参与者的DNA样本将根据10点采集点就近原则被进行分析和再次分析,最后得出结果。发布在中心数据库上的结果都将是经过两次分析。原著参与者的名字和当地研究代码信息被保存在当地的研究中心的档案中,没有当地研究中心介入中心数据库是不能够获得原著参与者的名字和当地研究代码信息。
, 百拇医药
    研究将是集中一处进行分析?

    不。来自主要国际机构的科学家协会将进行地域和实验室研究,并且一家国际咨询委员会将负责对参加测试的本土人民进行筛选,并严格执行采样和研究协议。

    该计划获得认可和接受监督情况?

    该计划自称于2005年4月12日获得美国宾西法尼亚大学医药法规事务所社会科学及行为科学机构审查委员会(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的全面认可。机构审查委员会将对计划进行法律、法规、道德标准进行相关监督。

    编译:张华念

    什么是“寻找人类起源计划”

    参与“寻找人类起源计划”的科学家解释,来自原著人的血型样本是判定其是否是古代迁徙人们的主要指示,这些血样中的DNA包含有经过几百代人都不会改变的基因标示。为期五年的“人类种族迁徙历史探索计划”在全世界建立有10个中心,共采集约10万个原著人DNA样本,运用最先进的实验室和计算机来分析DNA从而来描绘人类是怎样迁徙的。

    人类迁徙计划将研究人类迁徙的旅程,探讨了我们人类之间的联系、我们是如何到达现在住的地方;这个计划是世界各地的原著人和科学家的协作,因此可更好地传播原著人的故事,促进原著人的语言和文化的完整保护;令外,该计划通过销售参与工具包所得收益将用于支持本土参与者地区的教育和文化保存项目。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