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谈色论性话健康
编号:10552062
四月一日:婚检的重要性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新浪.伊人风采
4月1日(周五)《婚检的重要性二》,嘉宾:段微--北京市妇产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
     4月1日(周五)《婚检的重要性二》

    嘉宾:段微--北京市妇产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晚上八点准时来到中国生殖健康网,今天的嘉宾是北京市妇产医院段微老师,今天的话题是婚检的重要性。在回答网友问题之前,请

    段微老师给大家介绍一下婚检的必要性和意义。

    段微:婚检已经不是强制性的,不像过去似的,做登记必须有婚检,现在几乎是绝大部分人都不做婚检了。这样看起来好像大家都是很自由,好像是减少了一道麻烦,但是实际上,从我们的临床工作中发现,有很多问题就出现了,比如说出生缺陷的问题,还有一些就是肿瘤,还有一些其他疾病的问题,在临床中现在也是越来越多了。因为从一般来讲,年轻人都自认为自己没有什么病,大家都认为工作挺好,生活挺好,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可能发生一些疾病,一个是对自己的健康有影响,甚至于对后代的健康都有影响。比如说家族性的遗传病,你的亲属中会不会有遗传方面的疾病,如果说当您不清楚的时候,跟对方结婚,对将来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不仅是感情方面的影响,还有健康方面的影响。所以在我们见到的朋友,我们都建议还是要做婚检,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对后代负责的表现。现在来讲,我们想主要是两大块,一个是关于遗传疾病这块,这个当然主要的还是靠自诉,有没有不宜结婚的疾病,比如说精神疾病,还有一些严重的传染病,都不适于结婚的,严重传染病的活动期都不适于结婚,你要是不检查,对方也不太清楚,有的人可能是有意隐瞒,有的人是无意的不清楚。求一些疾病可能会对后代有影响的,比如说近亲的问题,当然现在结婚可能没有人管你,但是要想到可能对你的后代有影响,所以婚检还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2003年10月1日国家新出台的婚姻登记法条例,取消了强制性的婚检,现在很多民众、政府、人大代表又提出来恢复强制性的婚检,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段微:这是婚姻登记条例规定的,现在可以不必强制性的婚检,就是必要的条件中,没有要求你做婚检这一项。但是我们国家还一个法律是母婴保健法,其中的有关条例,还是有一个婚检的内容,有这个项目。就是说,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虽然不是强制性的项目,但是依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对于夫妻双方来讲。现在不强制你做婚检,并不是说不需要做婚检,还是应该进行婚前的检查,出于对自己、对对方,对后代的健康的要求,还是应该来进行这个检查的。虽然不强制,有些人可能说应该强制,因为我们自打没有强制婚检之后,最近一年来就看到遗传病疾病,出生缺陷确实有升高的趋势,因为时间比较段,只能讲的一个趋势,大家出于对我们国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