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情爱心理
编号:10552514
夫妻间别总说好听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环球时报
     赞美的话,并非任何时候都能拉近我们与他人的关系。这是从一项学术研究里得到的启发。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心理学家威廉·斯旺博士的研究发现,在约会期间,人们渴望恋人的赞美之辞,而在婚后,却想听到让人感到最可信的话,即使是贬低之辞,也比一味赞美好。

    斯旺博士观察到,在已婚的人群中,自卑的人碰到对他评价不高的配偶,关系反而更亲密;而自卑的人碰到言过其实地赞美自己的配偶,关系还不如前一种情况亲密。即使是自信的人也会厌烦配偶过分的赞美。这表明人们在婚后追求的是对自我的确认。

    斯旺把求爱解释为一次广义上的资格考试——在考试期间,人们会把任何友善的恭维话都视为可以增加通过考试的机会。不过一旦成为合法夫妻,我们就开始希望配偶能用我们的视角来看待我们,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得到最安全的认可。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能帮助夫妇了解彼此长短,更好完成共同的目标。

    斯旺将这一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期刊上,并强调这种逐渐发生的变化是不能被忽视的,也许有一天微小的变化就会导致婚姻质的改变。因此,他给自卑的人提出建议:在热恋时期就适当暴露自己真实的一面。从而将婚前婚后的变化带来的心理冲击降至最低。(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陈侠)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