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2794
新基因检测可能预测复发乳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柳叶刀》杂志(The Lancet 2003;361:1590-1596)新发表一项报告说,使用一种评估肿瘤中基因活性的检测,可以准确地预测哪些乳腺癌将在三年内扩散出原发部位并累及淋巴结。

    作者之一、美国杜克大学统计学和决策科学教授威斯特(Mike West)接受采访时说,癌性淋巴结是决定一名女性长期生存和决定治疗类型的关键因素,如果癌症到达淋巴结附近,就说明更具肿瘤侵略性。如果能找到预测哪些癌症将累及淋巴结的基因模式,将有助于更好地做治疗决定,不必用手术切除淋巴结来看肿瘤是否扩散了,而且手术对女性也是不愉快的。

    威斯特等人在新研究中选择一次检查50-100组有相似特点的基因(meta基因)的作用,共研究了89位女性肿瘤标本中的成千上万个基因。其中19人没有累及淋巴结,52人累及的淋巴结不到四个,18人累及淋巴结超过10个。最终,研究者追踪到一组与免疫反应有关的基因上,另一作者、分子遗传学和微生物学教授尼温斯(Joseph Nevins)说:“它可能意味着在这些肿瘤中免疫反应不是非常有效,也可能意味着免疫反应本身也促进了肿瘤的扩散”。通过检测基因模式,研究者能在90%的时候预测癌症是否扩散到淋巴结。

    这对通常被归为低危险的女性尤为重要,威斯特说,因为多达三分之一没有累及淋巴结的女性最后癌症复发。“对一个没有累及淋巴结似乎危险较小的女性而言,她的遗传学特点可能指出她有很大的危险”,他说,“你就可能更积极地进行治疗”。 2003年05月13日《柳叶刀》杂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