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9794
基因标记物可用于预测结肠癌患者术后生存情况..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一项新研究的结果提示,可根据结肠肿瘤中出现的一些特异性的遗传物质变化对患者术后化疗的效果进行评估。

    尽管结肠癌患者术后通常会接受化疗以清除术中残留的癌细胞,但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会从化疗中获益。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Stanley R. Hamilton博士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能够事先确定哪些肿瘤对化疗不敏感,患有这类肿瘤的患者就不必浪费时间接受化疗,因为化疗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副作用。”

    Hamilton及其同事对460名患有结肠癌且接受标准化疗药物治疗的患者的肿瘤组织进行了分析,并把该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中。

    这些患者中一部分人体内存在18号染色体大部分遗传物质的丢失,他们术后5年的生存率明显低于其它患者;还有部分患者体内存在微卫星不稳定性(MSI)及在某一基因上的突变。当DNA的修复机制发生缺陷并导致肿瘤细胞的遗传密码出现异常时,微卫星不稳定性就会产生。

    目前还需进一步的研究以确定上述分子标记物是否适用于评估新的化疗药物的疗效,如irinotecan和oxaliplatin所组成的化疗方案。

    在各类结肠癌中,49%表现为18号染色体遗传物质丢失,21%表现为高度的MSI,61%表现为基因突变。

    研究人员还表示:“我们需要能够可靠预测术后生存率的生物学标记物,我们的研究为应用肿瘤的分子学特点对癌症进行个性化治疗上迈出了第一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