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9192
平衡远离乳腺癌:每月一次自我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关于乳腺癌】

    沪、京、津是我国乳腺癌高发地区,而上海最高,1972 年,上海的乳腺癌发病率为17.1 /10 万,1988 年则为28 /10 万,到1997 年上升到46 /10 万,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居首位。

    全世界每年约有120 万妇女发生乳腺癌,有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

    北美、北欧是乳腺癌的高发地区,东欧、南欧以及南美次之,亚洲、非洲的发病率最低。但从20世纪70年代起,原先为低发区的亚洲发病率出现上升趋势,尤其是日本、新加坡和我国沿海地区。

    【认识乳腺癌】

    平衡就健康

    乳腺癌的发病率为什么那么高?现在的研究发现,引发乳腺癌的内外部因素很多,但最后都可以归结到一点:人体内的雌激素在“作怪”。

    听到这里,稍懂生理知识的女同志可能要跳起来:“没有了雌激素,何为女儿身?难道生乳腺癌是女人的宿命?”

    问题当然不会这么严重。雌激素是女性性征发育成熟的“催化剂”,没有它的作用,乳腺导管系统就不会发育,血管间质就得不到充分生长,女性就不会有丰满的乳房,也就不会有“曲线美”。但什么东西都不能过量,体内的激素分泌一旦失去平衡,导致雌激素分泌过多,作用时间过长,麻烦就来了———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在雌激素的刺激下由正常发育到异常增生,就会有癌变的可能。所以,有一句广告词说得很好:“平衡就健康”。

    【自测乳腺癌】

    乳腺癌常见症状有:

    (1)乳房有肿块,质硬,不光滑,多为单发;

    (2)乳头有溢血性分泌物;

    (3)两侧乳房不对称;

    (4)乳头回缩,乳房皮肤呈桔皮样改变;

    (5)乳头或乳晕处出现表皮糜烂、湿疹样改变;

    (6)乳房显著增大、红肿,变化进展较快;

    (7)乳房缩小,乳头位置回缩;

    (8)腋窝淋巴结肿大,有时可感到腋窝内有物体挤压感;

    (9)到晚期,乳房局部可破溃形成溃疡,可出现锁骨上淋巴结肿大,可有骨痛、腰痛、腹胀、上腹气块,贫血和消瘦等。发生以上情况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

    【高危人群】

    如果你的母亲、姐妹中有一人以上患过乳腺癌,那么你本人患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大;此外,第一次妊娠年龄大于30岁的妇女及从未生育过的妇女;进食过多的动物脂肪,绝经后体重超重的女性;患某些慢性乳腺疾病(如导管上皮不典型增生、乳头状瘤病等);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之前或停经在55岁之前的女性都比较容易得乳腺癌。长期应用雌激素以控制更年期症状的妇女,许多年后乳腺癌发生的危险性会增加。一侧乳腺癌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7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