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五官科 > 鼻出血 > 正文
编号:1077777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9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药物组成 白及 地卡因

     制剂用法 将白及末调成膏状,加入适量粘膜表面麻醉剂地卡因,均匀涂在长l0cm、宽lcm的无菌纱布条上。临床应用时,以鼻镜将鼻腔窥开,用枪状镊将白及膏条直接填敷于出血处。48小时更换1次,一般3~5次可治愈。

     适应病证 鼻出血

     病案举隅 李某,男,52岁,被他人用木棒击伤鼻部6天。右鼻孔出血不止,在当地医院行鼻骨骨折复位及凡士林纱条鼻腔填塞,但右鼻前孔和后鼻孔仍出血,病人面色咣白,收入院后,将右鼻孔凡士林纱条撤除,见鼻中隔及鼻腔外壁有大片溃疡灶,并有鲜血大量渗出。立即用白及膏条鼻腔填塞,12小时后出血量明显减少,第二天更换白及膏条,鼻腔出血停止,第6天见溃疡灶明显缩小。第10天检查鼻腔溃疡面愈合,治愈出院。

     资料来源 康健,等.中医杂志,1997,38(5):263

     评 按 白及,自古为止血之良药。(本草汇言)说“白及,敛气、渗痰、止血、消痈之要药也,……痈肿可消,溃败可托,死肌可去,脓血可洁,有托旧生新之妙用也。”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该药能促使血细胞凝集,可缩短凝血时间,形成人工血栓,而达到止血的目的。在用上方治疗鼻出血的同时,要注意引起鼻出血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如因高血压引起的鼻出血则需服用降压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