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信息
编号:11006016
让人不得不震撼的黑色亚健康报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燕赵都市报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调查表明,人群中真正健康即第一状态的只占5%,被诊断患病即第二状态的不足20%,有75%以上的人群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即亚健康状态。

    4月8日,爱立信(中国)有限公司54岁的总裁杨迈倒在健身房。据说去世前他正在计划把中国变成爱立信全球的生产和研发中心。有报道用“一个好人走了”这样的标题,来表达对IT业这位精英经理人英年早逝的惋惜之情,并披露正是长期超负荷工作最终拖垮了他的健康。

    武警河北省总队医院是我省较早开展亚健康诊疗的医院之一。该院体检科主治医生杨一民向记者证实,现在关注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调整亚健康的人越来越多了。

    有人说,杨迈的去世引发的何止是IT行业内的反思乃至恐慌,诸如他一样的高层经理人尚且工作得如此辛苦,更多的企业中下层人士的生存环境可想而知。

    这让许多人再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近两年开始流行的亚健康话题。而且,我们注意到,亚健康投射的阴影,正压向越来越多的不同生活层次的人群。
, http://www.100md.com
    亚健康状态贴身逼近

    不仅仅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其实现实生活中,许多普通人也正在遭遇亚健康状态。中华医学会对全国33个城市、33万各阶层人士进行的随机调查显示,我国亚健康人数约占全国人口的70%。同样是较早开展亚健康诊疗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统计表明,该医院亚健康门诊量2002年为两万多人,“现在每天的门诊量,最多的时候达到30多人,有国家干部、公司经理、农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该院亚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庆富教授说。

    保定一位农民的例子也许颇具典型性。

    这位杜姓农民告诉记者,一过年,就觉得身体不对劲,到县里检查,查不出什么病来,到市里检查,查不出什么病来,再到省里的一家医院检查,还是没查出什么具体的病来,“查来查去,到了,医生也只告诉我可能是亚健康状态吧,回去调养调养再说。亚健康状态是什么病呀,这词儿还是头回听到。哎,按照医生说的法子调养了调养,这不,现在没事了。”
, 百拇医药
    头晕,头痛,失眠,情绪低落,没精神,没安全感,不知道明天会怎样,好像是不知不觉中,这些症状就缠上身。“早就知道有亚健康这么一种现代时髦的病症,但没想到自己也会遭遇它。”在省会一家企业供职的张女士说,“不过也没找医生看过,自己觉得挺符合亚健康症状的。”

    “那种心理压力不经意间就积累起来了。当初选择留在省会的时候,真的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这里适合自己,留下来发展可能会有所收获,没想生活呀工作呀可是很麻烦的一大堆事。”张女士30岁,老家在邯郸市,她告诉记者,在家的时候一切问题妈妈都帮忙弄好了,可以说连洗澡水都没有烧过,每天回家洗澡就是了,从来都没有想过这热水是怎么来的。留省会工作以后就不一样了,租住在不是很好的房子里,“什么都要自己弄,自己不动手什么都没有,连水都喝不上,别说洗澡了。”

    张女士的大学同学刘女士大两岁,结了婚,生了孩子,丈夫和自己的工作在一般人看来还不错,可说到生活,她也很有一种狼狈的感觉。“工作上的压力是薪水呀能力呀什么的,老想做出点成绩来让别人承认自己,同时也想通过工作赚到多一点的钱,好让自己的生活条件改善一些。其实现在已经不错了,比起前半年改善了不少。刚毕业的时候,租住的房子连阳光都见不到,都没法待客。现在都能和朋友一起在家里煮咖啡了。”
, 百拇医药
    刘女士说,如今的生活就不可能没有心理压力,处在亚健康状态似乎顺理成章。虽然每天能与不同人进行思想上的碰撞,交流,但每当静下来,就感觉心理负担挺重,晚上躺在床上就会想东想西,会害怕自己的选择是否太难为自己了,每到月末就会担心下个月是否足够幸运能争取到更大进步,以挣到额外的钱。“内心挺挣扎的。我们现在的选择就是选择了一种充满了挑战的生活,虽然辛苦但也充满了刺激。”

    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范围内的调查表明,人群中真正健康即第一状态的只占5%,被诊断患病即第二状态的不足20%,有75%以上的人群处在健康和患病之间的过渡状态,即亚健康状态。在我国,卫生部对10城市上班族的调查表明,上班族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占48%,“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社会适应能力欠缺等是其增多的主要原因。”

    有资料显示,亚健康状态年龄已明显危及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一人群中有33.5%的人开始患有不同程度的某种疾病。而更为可怕的是,遭受亚健康威胁的人群已经遍及青少年,一项对全国22个省市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调查显示,我国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的青少年有3000万之多。
, 百拇医药
    危险的疾病临界点

    普遍的一种说法是,亚健康的概念1980年代由前苏联学者提出,随后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

    “其实我们的古人早就提出圣人治未病不治已病的理论。”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亚健康服务中心主任张庆富教授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在河北省第一人民医院,花150元,可以进行50项与亚健康相关指标的检查。

    “说亚健康不是病,是粗浅认识。”张庆福说,对亚健康目前尽管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诊断标准,但如果我们说一个人处于亚健康状态,实际上是在告诉他是发病前期,已经处在了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边缘。

    北京市一项社区居民健康检查统计报告显示,亚健康人群的头号杀手是高脂血症。除了内外混合痔、乳腺增生结节、高血压病、妇科疾患、肝功能异常、前列腺增生、各型鼻炎、冠心病、血糖高、糖尿病、白内障、骨密度异常、肝囊肿、胆囊结石、肾囊肿、子宫肌瘤、宫颈糜烂、防癌普查异常等疾病也不同程度地威胁着亚健康人群。
, 百拇医药
    “也就是说,你可能没有生病,但实际上你并不是个健康的人。也就是说,你的身体已经埋下疾病的祸根,也许在5年、10年内就爆发。”

    亚健康已经成了排在癌症、艾滋病、高血压之后的人类第四杀手,尤其是中青年人的健康杀手。“快速变胖、猝死、突然变矮、英年早逝的人,发病前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有专家告诫,亚健康在临床上常被诊断为疲劳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等,其在心理上的具体表现为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白天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等。在生理上则表现为疲劳、乏力、活动时气短、出汗、腰酸腿疼等。

    “亚健康状态35岁到55岁的人群居多,”有专家分析,这个年龄阶段的人长期超负荷运转,在单位是骨干,家中有老有小,心理压力过大,容易患上慢性疲劳综合征。

    “而绝大多数心理处于亚健康的孩子,其心理问题是由于家庭教育不当造成的。另外,父母关系不和、离异、家庭不眭、过于溺爱、过分保护或过分严厉以及对子女不切实际的过分期望,都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伤害。”
, 百拇医药
    限于技术条件,以及认识自然的能力还没有达到,我们对于亚健康研究还仅是病理分析阶段。“解决亚健康问题,最终目标是实现人的长寿,但还要走不短的一段路。”张庆福认为这应该是医疗卫生事业的一次革命,一旦突破,将遏制住人类重大疾病的发生。

    “对于亚健康还没有一个公认的明确的诊断标准。”杨一民也认为,健康,亚健康,疾病,三者从实验角度讲相对模糊,他向记者强调,亚健康起码是“不舒服”,是一个“状态”,一个“阶段”,一个疾病临界点。

    行动起来走出亚健康

    去年末今年初,世界500强的SK集团和中国卫生部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一起,联合韩国五家顶级的医院共同投资创建的据称是全国首家亚健康医院的北京爱康医院,在CBD商务区开始试营业。“如何帮助大家时时准确地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并采取有效的措施,防患于未然,正是北京爱康医院创建的初衷之一。”该医院事业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 百拇医药
    北京爱康医院实行会员制式的管理,并在国内首创推出健康管家。“凡涉及健康的每一个细节,您的健康管家都会以最大的关爱去精心管理。特有的三维体检让你最准确地从生理病理、心理和体质三个角度全面掌握自己的健康状况。”据了解,三维体检项目超过200项,专家根据三维体检,作出综合评价,因人而异量身订制健康处方,健康管家根据健康处方,指导客人进行健康恢复。

    但很显然,更多的一般的亚健康人群不能被纳入其中。对于他们,著名健康专家洪昭光教授的建议或许更有效:“健康不能靠高科技,不能靠药物,最好的医生是自己,最好的药物是时间,最好的心情是宁静,最好的运动是步行。”

    采访中,记者听到这样一件事情:美国斯坦福大学做了个很有名的实验,拿鼻管搁在鼻子上让一个人喘气,然后再拿鼻管放在雪地里10分钟,如果冰雪不改变颜色,说明这个人心平气和;如果冰雪变白了,说明这个人很内疚;如果冰雪变紫了,说明这个人很生气。把那紫色的冰雪抽出1到2毫升给小老鼠打上,1到两分钟小老鼠就死了。“所以生气容易得肿瘤,这是个很严重的问题。”一位保健养生专家说。
, 百拇医药
    我国著名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上说,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若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不应该拿吃药来作为走出亚健康状态的一个方法。武警河北省总队医院体检科主治医生杨一民说,“我说你是亚健康,为什么要吃药呢?”

    上面提到的刘女士选择了体育锻炼以对付日益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她告诉记者,最近她的主要锻炼项目是跑步,而且已经初步显出成效。“在我经常感到身体疲惫不堪的时候,我先生提醒我说要注意劳逸结合,以免造成亚健康。我就在工作之余,报名参加了一个健身班,每天晚上或中午的工余时间去跳跳操,跟着音乐放松一下自己。后来感觉好多了,人有活力了,身体也不觉得疲惫了,同事们都说我看起来年轻了不少。后来我就开始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天早上拿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在林阴道上慢跑,跑步之后一天都很精神。”

    “要注意保持心态平静,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和生活,要从容不迫地面对所从事的工作和家务劳动,要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要学会超脱学会忘却学会宽容,要有一个思考的空间做做精神旅行,要注意多吃些含碱性食物……”,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