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亚健康、疲劳 > 心理亚健康
编号:11006038
个性缺陷 大学生心理亚健康凸显校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搜狐
     个性缺陷导致大学生心理疾患

    几年来,大学生群体多次发生“轰动”社会的事件,杀人、自杀、迫害动物等罪错屡有发生。社会学家和有关专家已经注意到,目前相当一批大学生心理上正潜伏着一定程度的疾患和问题。

    从事心理医学的专家指出,近年来大学生心理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增高,发病的种类也逐渐增多。中国医科大学心理病房汤主任介绍说,他们每个月都要接待一二十例大学生心理疾病患者,有关咨询的电话也很多。如果赶上学期开学或期末考试期间,患者就会明显增加。

    有一位患者曾以578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但入学仅两个月就主动要求休学,原因很简单:“适应不了,太压抑了。”原来,从小学到高中他一直是班里学习成绩最好的学生,而进入大学后,大家的水平都差不多,他的优势已经体现不出来,他的心理便渐渐失衡。

    专家认为,大学生心理疾病发病率骤升的主要原因,是个性缺陷。由于现在在校大学生以独生子女居多,在孩子的培养和教育上,家长和学校都存在误区。大家往往只重学习成绩好,却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健康发展。在国外,学校有专门心理辅导课,任课教师都是专业的心理专家。而我们则还差得很远。
, 百拇医药
     大学生心理亚健康状态应受关注

    生理营养过剩与心理营养不良,同时存在于当代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其生理早熟与心理晚熟导致了他们终会出现许多问题。

    来自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课题组的最新调查显示,在北京的大学生中,有16%以上的人存在中度以上的心理卫生问题,其中二年级学生的心理症状最突出。有28%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强迫症、抑郁症和焦虑症等心理问题。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在今年上半学期中,北京三所著名院校各发生了一起学生自杀事件。

    专家们认为,心理亚健康状态已较为普遍地存在于当代大学生群体中。

    “弱”在哪里?他们迫切需要更多的心理关怀和精神沟通。“郁闷”如今已经成为他们挂在嘴边上的字眼,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后,由于各地的教育水平有差距或是没有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而导致成绩不佳,从而带来考试恐惧症、自信心下降等系列问题。另外,生活环境的变化也是造成大学生心理疾病的重要原因。许多从没离开过父母的孩子,由于不适应集体生活而走向自闭。据调查,宿舍里的同学关系已经和考试成绩并列成为引发少数大学生自杀的两大因素。
, 百拇医药
     心理保健是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

    目前,许多高校已经设立了心理咨询机构。但调查显示,大学生“认为自己对心理咨询了解较多的”仅占6.7%,而60.4%的大学生“对心理咨询了解较少或根本不了解”,有87%以上的大学生“认为目前加强大学生心理咨询很有必要”。在记者采访过的马某所在学校———天津医科大学里,一些正在努力成为治病救人的准白衣天使们,面对记者的提问,竟把接受心理咨询比做看性病一样的不能见人的行为,更不愿拿来讨论。至于马某是否在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要求过服务,无从得知。仅从“心理咨询”这面镜子,就可以让人看见藏在大学生心理上的一分脆弱。

    据了解,北京高校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已有十年的历史,但完整的心理素质教育体系尚未真正建立,一些高校的心理素质教育工作仍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中。这就不能不令人担忧:包括保障大学生心理健康在内的素质教育,究竟何时才能步入正常发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