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311
如此“睡眠塑身仪”(2005年4月19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0日
     “想美一下”的想法让蒋娜在今年春节期间萌生了减肥的念头。05年2月9号这一天,在家休息的蒋娜看电视看到了深夜,大约十二点左右,这档至今仍在许多电视台播放着的电视直销广告引起了她的注意。

    一边睡一边减肥

    快乐减肥,七天竟然可以减掉13公斤?广告中产品试用者的宣传让蒋娜兴奋不已。不耽误工作,睡眠时做一刻钟就能减。广告中承诺,抢先订购者可获得黄金番茄舌下喷剂和微电脑瘦身宝等赠品,蒋娜于是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电视屏幕上的400订购电话。对方说这种减肥仪想减多少都行,480块钱特值,而且没有副作用,不影响食欲,七天就见疗效。

    今年2月17号,蒋娜订购的产品送来了,除了广告中宣传的这款“仙人掌懒人睡眠塑身仪”外,蒋娜还得到了黄金番茄舌下喷剂和微电脑瘦身宝两种赠品。在付给来人480元钱后,蒋娜开始仔细打量买到手的产品。这产品看上去有些粗糙,所赠送的黄金番茄喷液除使用日期外,全是英文,根本看不明白,成分更不用说了。
, 百拇医药
    虽然如此,但蒋娜的疑虑并没有持续多久,“既买之,则用之”,何况产品说明书在“正确的使用方法”中明明白白地规定:夹于耳垂处,用于帮助塑身;夹于耳朵中间处,帮助睡眠,并且还有相应的图示说明。蒋娜于是放心地用了起来。

    广告宣传的神奇疗效让蒋娜似乎看到,自己的魔鬼身材已是指日可待。她说,她完全按照说明书指示的那样使用润滑液、舌下喷液和这台不过手掌大小的睡眠塑身仪的,她期待着奇迹的出现。

    为何耳朵受伤

    消费者向记者演示塑身仪

    然而,蒋娜的梦想却被种种不舒服的感觉打破了。第一天没感觉,第二天开始,耳朵开始红肿,到第四天,居然发现耳朵流脓水,而且还头晕、恶心。

    蒋娜于是找到当初送货人员为她开具的“商品销售单”,通过上面的客户服务电话,与售后取得了电话联系。对方说可能是过敏了,停用七天,再用纸隔一下,使用前喝三百毫升水,最好饭后使用,蒋娜心想可能是自己的问题,就不再用这仪器了。
, 百拇医药
    自己暂时不能用了,但这睡眠塑身仪闲下来未免可惜,蒋娜于是把它借给了同事刘佳使用。不料,刘佳使用后的情况并没比蒋娜好多少,耳朵发痒红肿,第二天开始流脓。为了减肥也不能连耳朵都不要了吧。

    刘佳于是又把这台睡眠塑身仪还给了蒋娜。转眼,一周过去了,眼见耳朵已经痊愈了,蒋娜便开始按照售后服务提供的建议再次使用了起来。没想到耳朵立刻又有了问题,体重呢,不仅没减下去,还反弹了两斤,从140到142了。

    耳朵肿了,体重怎么没减掉反倒上升了?怎么和广告差得那么多呢?

    蒋娜又一次电话咨询了售后服务人员。对方说,这很正常,说明人体对机器已经有回应了,应该继续使用。

    就在这时,蒋娜听说同事姜虹也通过电视直销购买了同样的睡眠塑身仪,她于是赶紧找到姜虹,打听到的情况和自己的状况几乎一模一样,耳朵红肿,溃烂。
, 百拇医药
    据姜虹讲,她也多次打电话联系过售后服务,但让她不可理解的是,售后服务的说法竟是一次一个样。第一次说她对金属过敏,应该用纸隔一下,第二次让她在金属上涂上指甲油,第三次让配合药膏使用。

    难道真有这么巧的事,三个人都对金属过敏?蒋娜说,自己长这么大,没有金属过敏症状。

    姜虹也没有金属过敏史,戴金属耳环都没有问题。

    两种说法

    为了说明自己使用这款睡眠塑身仪的实际情况, 4月1号下午,当着记者的面,蒋娜按照说明书的要求,在自己完好无损的耳朵上进行了试验。

    4月2号一早,与前一天使用睡眠塑身仪之前相比,蒋娜的耳垂明显出现了红肿的症状。记者随即陪同蒋娜来到天津市医科大学总医院皮肤科,经医生检查,蒋娜双耳垂根部出现“指甲大小红斑、糜烂”,诊断结果为“接触性皮炎”,那么,对于蒋娜以及姜虹、刘佳等人出现的此类症状,商家在卖出产品之前难道没做任何提示吗?
, 百拇医药
    记者陪同蒋娜先后拨通了电视直销广告中的订购电话和针对产品多次给蒋娜等人做过解答的售后服务电话,拨打订购电话400-8811333,答复:肯定没有副作用。可蒋娜她们用了却出现了过敏反应,售后服务电话010-51600885怎么说呢?答复:好多人都这样,特别正常,不用担心。

    再问问使用多久见疗效?订购电话400-8811333答复:反应快的两三天,慢点儿的四五六七天就有效果了,想减多少就减多少,长期使用。

    可蒋娜用了没有减肥啊,售后服务电话010-51600885这样说:三个疗程,一个疗程一个月,但您的体质可能不是这样。因人而异,(那我减两周怎么反弹了?)我正要问您呢,另一种情况就是使用后上涨,涨两三斤,是水分,不是脂肪。

    减肥仪究竟是何宝物

    看来,商家在产品卖出前后的两种说法还真是不大一样,那么,这款睡眠塑身仪到底是从哪里卖出来的?产品本身又有哪些疑点呢?
, 百拇医药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这瓶随塑身仪一起使用的黄金番茄舌下喷剂。根据我国《产品质量法》规定,产品或者产品的包装上必须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以及所含主要成分的名称,然而,在这个瓶体上,除了“赠品”两个字和“使用日期”是中文外,其余全是英文,这种需要喷到嘴里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成分呢,听听商家怎么说吧:对胃粘膜有刺激,具体成分名称我们也说不上来,它靠刺激胃粘膜抑制食欲。

    再来看看这台睡眠塑身仪的减肥原理吧。根据说明书介绍,这种睡眠塑身仪是利用低频电子脉冲,模拟中医针刺手法,刺激耳部相关穴位,并且两个耳夹要夹在耳朵的耳垂部位。

    那么,这两个耳夹究竟应该夹在耳垂的哪个穴位上呢?在产品说明书的 “注意事项”中,我们看到这样一条:“以神门穴为主穴,神门、皮质下、缘中这三个穴位可以交替使用”。可再翻回说明书中的“治疗穴位图”,我们却看到,小小的耳朵上竟有六七十个不同的穴位和治疗区域,费了半天劲,我们总算在这个图上找到了“神门”和“皮质下”两个字眼儿,奇怪的是,这两个穴位没有一个是位于耳垂部位,而那个“缘中穴”竟是无论如何也没能找到。真不知道消费者怎么看得懂商家出示的这张穴位图,又是如何在耳朵上找到准确穴位的。还是听听售后服务是如何解释这一难题的吧:就按照女人戴耳环的位置。问:不用参考说明书的穴位吗?不用,听我的就行了,戴耳环的地方。
, 百拇医药
    原来,只需要参照耳环洞眼儿的位置就可以找准治疗穴位!既然号称是医疗器械,那么根据国家规定,医疗器械的说明书或标签、包装标志上,至少应该标有产品的型号、规格、医疗器械注册证书编号以及产品标准编号。然而,在这款睡眠塑身仪上,我们却没看到任何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颁发的有效证明,倒是在“合格证”上发现了标有“2002卫装准字”的“卫生许可证”编号。

    这是个什么编号呢?我们询问了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说没有这样的编号,卫生部门也说没有这种编号,倒是有个“卫妆准字”,但此“妆”非彼“装”,“妆”是指化妆品,但这个塑身仪并不是化妆品啊!

    既然有这么多的疑问,记者决定带上蒋娜的产品,找到商家问个究竟。根据蒋娜手中商品销售单的名头及公章,记者首先拨通了北京迅捷富立兴科技有限公司的订购热线,打听公司地址。

    除了“北京宣武区”外,接电话的工作人员不肯透露公司的具体地址。后来,记者通过工商部门查到了北京迅捷富立兴科技公司的登记地址,按照工商登记地址,记者没有找到这家公司,倒是在门牌号为甲39号的写字楼里,一名自称是负责楼内物业管理的工作人员出面说,迅捷富立兴科技公司已搬走。

    销售公司没找到,好在产品说明书后面还标着一家名为“北京摩登新贵商贸中心”的全国总代理。同样根据工商部门的企业信息查询,记者找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这家公司。在这间办公室里,我们看到了十几名员工,每名员工面前都摆放着一到两部电话,公司的墙上赫然贴着“顾客说贵的19处理法”以及“摩登新贵员工代号”,屋内仅有的一台电视正在反复播放这款“睡眠塑身仪”的直销广告。

    当记者问起这种塑身仪的减肥效果时,这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因人而异,这跟化妆品是一样的。我们不是总代理,厂家好多代理,我们只是其中一个。你们既然已经向消费者了解那么多了,还来问我们?我什么也不会说的。说完,转身离去。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