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动态 > 科研信息
编号:10552721
美国批准的通用名药对印度企业是威胁还是机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1日 中国药学会
     当印度企业顺利向美国通用名药市场进军的时候,出现了“授权的通用名药”。这是通用名药公司,大多数基地是在美国的,得到原创公司“授权”后在180天专营期中推出的。原创公司喜欢向能占领市场显著份额的企业授权,从中得到更大的益处,并限制了首先申请的通用名药公司的获利。这一策略已被美国FDA批准实施。

    有的评论员虽然认为这对印度制造的通用名药是个威胁,但有的说即使是在最低的折扣价格,对Dr Reddy's Laboratnies公司及Sun Pharmaceutical Industics公司来说,仍可享受40%~50%的利润。

    印度国际贸易增长最快的Glenmark Pharmaceuticals公司说,美国即将失去专利的大分子通用名药市场的利润将是一个典型的“J形曲线”。多家公司涌入后价格极低。小公司损失惨重而退出,其余的逐步得到利润的增加而获得巩固。活性药物成份价格的降低也是一个原因。

    Ranbaxy公司认为授权通用名药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它已全力应战,并利用这一机遇。

    据Mumbai的分析家说,有利可图的专门通用名药及广泛产品范围可使共享专营权,授权通用名药,甚至是国际通用名药市场中快速商品化的危险有所减轻。

    但Glenmark认为印度公司产生的市场规模可能尚不足以引起原创公司的注意。而往往是大的,基地在美国的公司与原创公司签订合同。且目前在专利失效时往往是同时批准数种通用名药。首先申请的专营权(180天)为数家公司共享。

    信息来源:中国医药信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