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910
印度成艾滋感染者最多国家 高价药品造成灾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2日 新京报
     联合国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会执行主任理查德·费彻姆4月19日在巴黎宣布,印度已经取代南非,成为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但此种说法遭到印度政府的强烈反驳。

    艾滋病在印度已经“失去控制”

    费彻姆说,艾滋病在印度的传染增长得非常快,已经“失去控制”,但是印度目前却没有足够严肃认真地阻止艾滋病日益增长的传播趋势。此外,他还对印度官方提供的艾滋病统计数字表示了怀疑。

    联合国2004年7月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估计,到2003年底,南非有560万人感染艾滋病,印度为510万人。

    费彻姆表示,印度的实际感染人数远远高于这个数字,目前印度的艾滋病感染人数估测范围的上限可能已经达到850万,此前南非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估测范围上限为650万),费彻姆说:“印度的艾滋病感染数已经超过了南非位居世界第一”。

    费彻姆说,印度拥有10.3亿人口,许多人携带艾滋病毒而未被发现,也没有被统计在印度官方公布的数据里。

    高价药品造成印度艾滋病传染难以控制

    费彻姆还认为,除了对艾滋病的普遍忽视和深刻偏见之外,相对高昂的抗艾滋病药品价格也是造成印度艾滋病传染难以控制的原因。

    费彻姆说:“在非洲获得印度生产的橘耐里克药比在印度本国买便宜得多。这种令人愤慨的情况必须得到改变。”他警告说,艾滋病在印度的传染速度还在变得越来越快,印度必须清醒过来,非常严肃地对待这个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以百万计的人口将由于艾滋病而死去”。

    印表示将任命独立委员会统计艾滋病数据

    4月20日,印度政府反驳了关于印度成为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国家的说法,坚称印度510万艾滋病感染者的数据是真实的,少于南非的530万感染者。

    印度政府近年来力图消除国民对艾滋病的担忧和偏见,并宣布印度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很大进展,已经控制了新发病例的数量。一些艾滋病专家此前一直对此表示怀疑,并警告说印度艾滋病患者人数有可能超过南非,但是遭到印度官方的否认。4月初,印度卫生部长表示将任命包括国外机构参加的独立委员会对印度艾滋病数据进行统计。

    总部设在日内瓦的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会自2002年以来,已经向全球127个国家的超过300个抗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项目提供了30亿美元资金,其中为印度拨款总额达2.65亿美元。

    艾滋病人失去“便宜的救命药”

    印度通过药品专利法案,国际组织称全球数百万艾滋病患者将受影响

    本报综合报道印度议会日前通过一项法案,规定印度国内的制药公司今后制造专利药品必须支付专利使用费。这实际上禁止了印度国内制药企业制造低价格的治疗艾滋病药———橘耐里克药。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