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885
印度成艾滋感染者最多国家 高价药品造成灾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2日 新京报
     发展中国家半数患者依赖于印度药品

    橘耐里克药是不受专利保护的药品。根据印度1970年制定的专利法,专利费不是对制成品本身征收,而是在制造过程中征收。因此,如果制造过程不同,就可以允许生产橘耐里克药。正是在这个条件下,印度的制药产业得到了发展,成为便宜药品的主要出口国。在亚非拉发展中国家里,大约半数艾滋病患者都依赖于印度生产的这种药。

    印度通过的新法律修改了专利法。新法规定,印度国内的制药公司今后制造专利药品必须支付专利使用费。虽然可以继续销售橘耐里克药,但也必须支付专利

    费。

    印度在野的人民党对新的法案表示反对,认为该法案将把印度的制药产业拱手让给外国企业,所以在法案表决前退出了会场,但是法案还是获得了议会的通过。

    英国的非政府组织奥克斯法姆对印度通过该法律发表声明说:“新法律牺牲橘耐里克药的制造商,给了专利所有者更大的权利。其结果是再也不能制造便宜的救命药了。”
, 百拇医药
    “该法律切断了通往他国的生命线”

    国际援助组织就此表示了担忧,称全世界将有几百万艾滋病患者将不再能够得到便宜的橘耐里克药。总部设在巴黎的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师团的一位负责人称,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患者中,有50%依赖于印度的橘耐里克药。他说:“该法律切断了通往他国的生命线。”该组织向印度执政的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呈送了信件,对此表示担忧。

    把印度生产的艾滋病治疗药与西方制药公司生产的三种药混合起来,就可以降低艾滋病药品的价格,这样,那些贫穷的艾滋病患者即使处于困难情况下也能更容易继续得到治疗。

    2001年,印度的希布拉制药公司按照每个患者每年350美元的标准,向无国界医师团提供了上述三个种类的混合药。无国界医师团在27个国家治疗了2.5万个患者,其中70%的治疗药都是印度制造的。

    希拉布公司董事约瑟夫·马密特说:“专利法的通过对这个国家来说,是一个长期悲剧的开始。”
, 百拇医药
    相关反应:印反驳联合国估测数据

    本报综合报道4月20日,印度政府强烈反驳了关于印度已经超过南非成为艾滋病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的说法。

    联合国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会执行主任费彻姆19日认为,印度官方公布的艾滋病感染数字有误。而印度国家艾滋病控制组织总干事S·Y·库莱施在回应这种说法时表示:“南非有530万感染者,印度有510万,这就是真实数字。”库莱施表示,费彻姆的说法是不真实的,印度的艾滋病感染人数并没有超过南非。此外,库莱施说,印度的艾滋病感染者仅占人口总数的不到1%,而“南非的感染人数占到了人口的23%”。

    库莱施说,印度与艾滋病作斗争的努力正在成倍增长,印度总理辛格很快将要组建一个包括部长、官员和专家在内的30人国家艾滋病委员会。他说:“那种认为我们什么也没做的印象是完全错误的。”库莱施说:“我们希望使国际社会确信,印度正在尽全力处理我们认为非常重要的艾滋病问题。”(马晶)
, http://www.100md.com
    新闻分析:专利权与生命孰轻孰重?

    近年来,是否能获得价格合理的药品成为了印度以及其他各发展中国家遏制艾滋病死亡率的关键因素。但是大众的健康利益在这里不得不与知识产权保护展开一场博弈。

    一方面,美国药物研制与生产者协会的数据显示,将一种新药推向市场的平均代价是5亿美元和12到15年的研究开发时间。试想,如果药厂研制的新药得不到保护,没人愿意继续投入研制新药。

    但是另一方面,虽然6年前出现的抗逆转录病毒(AVR)疗法彻底改变了治疗艾滋病的方法,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却只有4%的病人可以负担得起这种药品。艾滋病药品的价格已成为贫穷患者接受治疗的最大障碍。

    以印度、巴西等国为首的艾滋病专利药强行仿制就此成为了一种无奈的选择,在为众多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患者带来廉价药品的同时,对药品知识产权的侵犯难以避免。

    知识产权理应保护,但是谁又忍心看着鲜活的生命遭受疾病折磨,如何寻找一个平衡点,让专利药品价格大众化,这是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共同合作解决的问题。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2页 1 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