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 信息
编号:10552974
医疗骗术在美大曝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30期
     美赫尔方得收集上万张有关医疗骗术的海报

    一幅精美的海报,海报中央一个男子正大力推销一种“电磁治疗”产品,后面一群假扮被治愈患者的“托儿”在载歌载舞,围观的人群看得一脸欣喜,有人甚至跃跃欲试。一看到这张海报,记者的头一个反应就是——虚假医疗广告!不错,这确实是一幅揭露庸医行骗场面的海报,但是它的创作时间是19世纪。

    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目前正在举办“江湖医术骗子推销灵丹秘方的印刷品、海报、书刊奇观”展览,时间从3月中旬到6月下旬。展品收藏者、现年78岁的威廉·H·赫尔方得先生告诉记者,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人利用患者求医心切的特点,把没有疗效甚至对人体有害的“药品”、“疗法”吹得神乎其神,骗取钱财。其中的一些骗术甚至流传开来,风行一时。作为美国国家医药图书馆的顾问,他花了45年的时间,收集了400年来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等地有关医疗骗术的上万张海报,时间跨度从1600年到1930年。这次送展的75张只是他个人收藏的一小部分,其中展现了西瓜疗法、硫磺浴疗法、磁疗法、印第安草药疗法等众多医术骗子的手段,一些典型的行骗场面,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在某些地方见到。
, http://www.100md.com
    超级骗术延续上百年

    赫尔方得告诉记者,从他多年的收藏经验来看,医术骗子主要从3个方面下手,分别是保健、美容和治疗。

    在各种虚假“保健品”中,营养酒是最引人注目的一类。17世纪,欧洲兴起了各种“营养酒”,其中法国的安格珞“马里安妮酒”还在19世纪流行到了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地。当时的海报称“马里安妮酒”能强身健脑,恢复健康和活力。赫尔方得在采访中说,这种酒不过是可可果和酒的混合物,除了酒精,与可口可乐没太大区别。之所以说它是骗术,就是因为它过分宣传,其实没有任何保健作用。

    女性往往肯在外貌上花很多的精力和金钱,医术骗子自然不会放过这一点。在各种相关骗术中,最让人毛骨悚然的是19世纪末出现在美国纽约的“女性魅力”电击椅。骗子厂家称坐上这种电击椅会增加女性魅力,令女性“皮肤漂亮、眼睛明亮、口气芬芳、身材完美、大脑敏捷、风姿迷人。”
, http://www.100md.com
    除了针对保健和美容需求的骗术,更多的医术骗子则是看准了患者的治病需求下手,有些甚至蒙骗了不少上层人士。比如美国有一种珀金斯金属棒,号称能让患者鼻子冒烟,达到治病的目的。这还是美国建国后的第一号金属专利制品。数学家马丁·嘎特纳在《科学名义下的时髦和谬误》一书中披露,连乔治·华盛顿一家都是其“用户”。

    在种种“治疗性骗术”中,号称“包治百病”的英国“莫里森系统”更是“神奇”。19世纪中期的英国人詹姆斯·莫里森认为,一切疾病均由血液不纯而起。他提取了一种植物成分,做成“万灵植物丸”,称可以纯洁血液,治疗一切疾病。这次展览中,光是关于莫里森的海报就有12张,其中一幅是“健康大力神”一面将英国皇家医学院的医生扫地出门,一面宣扬莫里森的16条医疗理论。赫尔方得指出,像莫里森这样的骗术,看似很有道理,只要法律不制约,多半都会得逞。据了解,“莫里森系统”一直行销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长达60多年。

    “莫里森系统”还不是延续时间最长的。19世纪,德国医生萨缪·哈尼曼提出了所谓的整体疗法,在其理论中有这样一个“原则”:用药越少,疗效越大。尽管时隔一百多年,哈尼曼的治疗主张到现在还有信徒。
, http://www.100md.com
    现代医术骗子大多在网上

    在展览中有这样一张海报,画的是死神站立在药瓶上,对人们宣讲“使用我们的万能补药”。赫尔方得说,这个展览就是为了帮大家看清形形色色的医疗骗术,并且进行严厉的抨击。在费城艺术博物馆首层的印刷品展馆中,迎面一个大展板上写着大大的“庸医”——这是对参观者一个最好的提醒。展览介绍指出,指责骗子的不但有医生、记者和政治人物,甚至还有争夺市场的其他骗子。赫尔方得说,通过人们长期的努力,各国都立法限制了医术骗子的活动,医药广告也会经过严格的审核,更重要的是,科技的发展和科学知识的普及限制了医术骗子的市场。因此,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不过,他依然指出,医术骗子并没有消失,他们大多转移到了互联网上,以“自然疗法”、“抗癌药品”、“美容产品”等为幌子行骗。我们应该告诉患者,不要使用没经过检验的医药产品。还有医学专家表示,很多以往很容易就被一眼分辨出来的骗术,到了现代,借着“另类医学”的发展,提出各种各样的“独特秘方”、“特效疗法”,披上“天然”等概念的外衣行骗,蒙蔽性就更大了。
, http://www.100md.com
    赫尔方得说,这些收藏品不但勾画出了历代医术骗子的种种“招数”,同时也反映出了医疗保健科学在与医术骗子做斗争的过程中得到的发展。有些骗术宣称的“疗效”,现在通过科学的手段得到了实现。戒烟产品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展览中,有一幅海报展示了一种1890年的戒烟胶糖。赫尔方得说,与这种100多年前的骗术不同,现在市场上的很多戒烟产品如戒烟贴、戒烟药等的确有效。

    想到中国办展览

    这次规模不大的展览在美国引起了很大反响,包括美联社、《时代周刊》在内的很多著名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据博物馆馆长约翰·伊特曼介绍,费城艺术博物馆是美国第三大博物馆,这次用这么长的时间举办一个以揭露医疗骗术为主题的展览,可见对这个问题的重视。

    据赫尔方得介绍,这次展览是他在美洲、欧洲等地举办的十多个专题活动之一。当听说记者是为中国的《环球时报·生命周刊》做采访时,他表示,医术骗子的问题在全世界都存在,他愿意与中国观众分享自己的藏品。(据央视国际网4月14日报道 作者《环球时报 生命周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邓子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