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漫谈
编号:10555025
口服吗啡止痛不会上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2日 三九健康
     得了癌症也无需忍痛受罪,更不用害怕服止痛药成瘾而拒绝镇痛治疗。“疼痛不但可以通过药物控制,还能促进病情好转,改善自己生活质量”。 (北京肿瘤医院宁养院 陈钒)

    口服吗啡止痛不会成瘾

    陈钒说,从2001年至今,近3000名癌痛病人在北京肿瘤医院和天坛医院的两家宁养院享受到宁养服务。

    但是,现在还有许多病人及其家属对“吗啡”非常恐惧,认为镇痛药就是毒药,宁可让家人在痛苦中挣扎也拒绝止痛治疗。陈钒说,患者口服控释或缓释吗啡非常安全,没有长期副作用,只用于镇痛也不会成瘾。

    癌痛可导致病人轻生

    “初期的疼痛若不及时治疗,将会在相应的中枢神经形成一个永久性的病灶,即使引起疼痛的肿瘤已经切除,这个病灶还是会提示病人这个部位还在疼痛。疼痛致使病人吃不下睡不好,情绪低落,进而可能导致肿瘤复发。”

    陈钒说,疼痛是恶性循环,癌痛引发的孤独、焦虑、忧郁、恐惧和绝望,会使有些晚期癌症患者想自杀或者安乐死。宁养医疗反对安乐死,因为癌痛是可以通过药物控制的。

    痛到极限病人才遵医嘱

    74岁的李老太太,两个多月前因胃癌做了胃全切手术,现在背腹部疼痛不能进食。昨天,陈钒在了解了她的服药情况后认为,她的背部疼痛是没有按剂量、按时服止痛药引起的,而腹部疼痛其实是大便不畅引起的。

    疼痛无需强忍,病人没必要受这个罪。他叮嘱李老太太:“一定要按时按剂量吃药。”李老太太也向他保证:“我一定听医生的话。”

    陈钒认为,李老太太还会再强忍一周,直至无法忍受时她才能按保证做。根据陈钒的经验,一般病人往往要到了体力、活动能力、生活质量等总体情况不能左右自己的时候,才能听医生的话。 width=600 height=18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