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信息
编号:10553151
酷 暑 话 药 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酷热夏日,虽有空调、电扇解暑,然而一离开则感疲倦,加上多食生冷瓜果,易导致伏湿、伏火,化热伤津,从而胃纳不佳。民谚说:“平时多食粥,饿死太医族。”的确,三伏酷暑时做些粥食,能起到良好的解暑防病的作用。

    一、五豆粥。以赤小豆、绿豆、炒白扁豆、黑豆、黄豆各适量,大米50克,煮粥,具有和五脏、清心、凉肝、健脾和胃、益肝肾的效果。这种粥利水消肿、清热解毒,可治黄疸、疗热疖痈疮。中医认为五色入五脏,民间曾出现过很多名中医,善用五豆治病,称为“五豆医生”。五豆粥含丰富的维生素B1、B2、B6等。绿豆与赤小豆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伤寒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预防中暑并可加入冬瓜同煮,效果优良。如单用绿豆,大米煮粥,也具有解热、祛暑、解烦的功用。

    二、扁豆莲子粥。以炒扁豆、莲子(不去心)、苡米各适量;大米50克同煮,具有健脾和胃,清热解毒,养心平肝的作用。对暑热伤气引起的疰夏、泄泻、神疲乏力、心悸失眠、大便失调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对遗精、白带的治疗效果也不差。

    三、杭菊苡米粥。杭菊花15克,苡米30克、大米50克同煮粥,有养肝明目,清热解暑的功能。对于工作后疲劳、眩晕、头痛;熬夜工作后眼睛赤痛,尤为适宜。服时可酌加白糖,芳香直沁心脾,更为可口。

    四、红枣百合粥。红枣十枚去核,百合三十克,逐瓣洗净,大米50克,同煮粥。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体,补血强身的功效。对倦怠乏力,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是:>>>>酷暑话药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