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82
三虫二白一草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胡天雄

    此方药物即具于方名中,甚便记忆。三虫即僵蚕、蝉衣、全蝎也;二白即白附子、白芍也;一草即甘草也。全方具祛风解痉止痛作用。余初拟此方为治学院卫生科会计陈某面神经痉挛,愈紧张则面部肌肉掣颤愈甚,患者为女性,时下又重外在美,为此痛苦不堪。适余有事过卫生科,为处此方,五帖大效,十帖.愈以养血药巩固疗效。后遇三叉神经疼痛患者多人,经年累月痛苦不堪,投此方亦效,《别录》谓白附子“治面上百病”,当为此方主药。血虚脉弱者,当先服调补气血药,不可拘泥。

    附:三虫二白一草汤:蝉蜕5克,僵蚕10克,全蝎5克,白附子10克,白芍15克,甘草5克。

    您现在所处的位置:>>>>三虫二白一草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