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272
《医脉摘要》San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医脉摘要卷下

    望 面 色

    额属心火;颐属肾水;左颊肝木;右颊肺金;鼻居中央,脾土是应。青是肝邪,白为肺病,赤乃心热,黄主脾败。(原注:凡面色黄中见青者,肝木乘脾土也,宜平肝扶脾。)若见黑色,肾损可虑。色周于面者,辨其有神无神;色分于部者,审其相生相克。暗淡者,病从内生;紫浊者,邪从外受;憔悴者,郁多;瘦黄者,病久;山根明亮,乃为欲愈之疴;环口黑黧,休医,已绝之肾。(原注:色青为痛,色黑为劳,色赤为风,色黄为便难,色鲜明有留饮。)至如舌卷,囊缩,口张,唇反,发直,齿枯,手撒,目盲,声如鼾睡,口吐白沫,或直视而遗尿,或眉倾而爪脱,或阳绝而汗出如珠,或脾败而泄利无度,皆不治之证也。(原注:惟热证齿燥者,尚可清、可下而愈。)

    色青白者风邪,风甚则手足瘈疭。色青黑者寒痛,寒极则舌卷、囊缩。发热头痛而面赤者,阳气怫郁也。烦渴多汗而面赤者,阳明热甚也。足冷面赤者,戴阳也。午后颧赤者,虚火也。白主气虚,多是脱血之候。黑为肾病,半系阴寒之征。黄为脾土正色,须有赤白相兼。黄而明者,湿热也;黄而暗者,湿寒也。

    望 舌

    (原注:凡舌肿、重舌、木舌,皆热甚也。舌硬、舌强、舌卷、舌短缩,皆危证也。若舌出数寸,舌边如锯齿者,不治。)

    舌为心苗连脾经,红润淡黄病不生,白胎表证黄黑里,(黑)干裂热邪(黑)润耗精。

    白胎者邪伤气分,胸中有寒也。宜发表和解,不宜攻下。若白胎而燥渴者,温热病也;白胎如积粉者,时疫证也。邪入胃府,则白胎中黄;邪传少阴,则白中变黑。白胎兼两路黄者,合病也;白中兼两路黑者,夹阴也。白胎多而黄黑胎少、滑润而不燥渴者,表证多也;黑胎多而白胎少,或生芒刺干燥者,里证多也。或尖白根黄,或白根黑,或中心黄黑而滑润,边白,皆半表半里证也。又有伤寒坏病,厚白而燥裂者,邪耗津液也;胃阳素虚,纯白而胎滑者,膈有寒饮也。惟白胎厚如煮熟色者,由里挟寒物留滞不散,心脾气亏而肺气乘之也,用枳实理中汤,间有生者。

    黄胎者,阳明腑实也。黄而湿者,热尚浅,不宜便攻。黄而燥者,热已深,可以用下。若黄而生芒刺黑点,甚至办裂者,乃热极液干,下证尤急也;有根黄而边尖白、短缩不能伸出者,痰饮夹食也,小承气汤加生姜半夏主之。有胎厚而中青紫、纹裂而舌不干者,阴证夹食也,大承气合附子汁下之(原注:此温下法也)。黑胎,乃少阴肾色。黑而焦裂者,火极似炭之热胎也,宜下之。黑而滑润者,水来克火之寒胎也,当温之。若汗下伤阴、神昏耳聋、舌虽黑而无积胎者,此津枯血燥也,宜炙甘草汤,或六味合生脉散。若夏月中暑,脉虚、口渴、舌中黑而边红润者,此时火燔灼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7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