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24
古佚经方“阴旦汤、阳旦汤”考释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谢盘根,内容提要:,主题词:
     谢盘根 河南省周口地区中医院(466000)

    内容提要:作者通过敦煌出土的古医书卷子本《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发现了不少久己失传的古代“经方”,其中就包括阴、阳旦汤。在《辅行诀》未发现之前,认为阴阳旦汤有三个,即阳旦汤、阴旦汤、正阳旦汤,但方药已佚,《辅行诀》出土之后,发现阴阳旦汤共有五个,即小阳旦汤、小阴旦汤、大阳旦汤、大阴旦汤、正阳旦汤,方、药、证俱全。

    主题词:@阳旦汤 @阴旦汤 桂枝汤 考证

    所谓古佚“经方”,是指汉代以前医方的统称。在《汉书·艺文志·方技略》中曾专门就“经方”涵义作过论述,并收载了“经方”类著作十一种,274卷。它们均是西汉以前的医学方书,但早已全部亡佚。张仲景等人医书中虽引录了一些古“经方”的佚文,但缺漏颇多。现通过敦煌出土的古医书卷子本《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发现了不少久己失传的古代“经方”,其中就包括“阴、阳旦汤”。这就为争论已久,悬而未决的“阴、阳旦汤”遗案的解决开辟了一条通路。…… ……

    在《辅行诀》未发现之前,认为阴阳旦汤有三个,即阳旦汤、阴旦汤、正阳旦汤。《辅行诀》出土之后,这一古佚经方才露出其庐山真面目,即阴、阳旦汤共有五个,他们是:①小阳旦汤,治天行,发热,自汗出而恶风,鼻鸣干呕者。其方由桂枝三两,芍药三两,生姜二两(切),甘草二两(炙),大枣十二枚等五味药物组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