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15
陈 士 铎 医 案 三 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陈士铎医案三则,案一万年青杀痨虫,《本草新编》万年青条,案二二白散治肝痨传脾,《辨证奇闻》痨瘵门,案三论阴阳之升降,《本草新编》桔梗条,附:《辨症玉函》弁言
     陈士铎,字敬之,号远公,别号朱华子,又号莲公,自号大雅堂主人。浙江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约生于明天启年间,卒于清康熙年间。

    陈氏幼习儒术,初为乡间诸生,后因仕途不成,遂弃举子业,乃究心医学,以医名世,一生著述颇多。据嘉庆八年《山阴县志》记载:“陈士铎,邑诸生,治病多奇中,医药不受人谢,年八十卒。著有《内经素问尚论》、《灵枢新编》、《外经微言》、《本草新编》、《脏腑精鉴》、《脉诀阐微》、《石室秘录》、《辨证录》、《辨证玉函》、《六气新编》、《外科洞天》、《伤寒四条辨》、《婴孺证治》、《伤风指迷》、《历代医史》、《琼笈秘录》、《黄庭经注》、《梅花易数》等书。惜其所著,多所沦没。”今存世的见有《石室秘录》、《洞天奥旨》、《本草新编》、《辨证录》、《辨证玉函》、《脉诀阐微》、《外经微言》等数种。

    本人因其云“铎晚年逢异人于燕市,传书甚多,著述颇富,皆发明《灵》、《素》秘奥,绝不拾世间浅渖”等而为之所迷,因取其著作而读之。粗读之下觉其书中奇闻异识随处可得也。今选与其治验有关的部分内容,以参其所学。

    案 一 万年青杀痨虫

    《本草新编》万年青条

    万年青,味苦涩,气微寒。入肾经,专通任、督之脉。亦能入肺杀痨虫,治尸气,尤善黑须发,入之乌芝麻、山药、熟地、何首乌、小黄米、白糖之中极效。但最难干,必人身怀之三日,方可磨为粉,入煎药内。惟是性寒,忌多用,多用则损气。大约乌芝麻前药各一斤7,万年青只可用十片,断断莫多用也。

    万年青,最能杀虫于无形之中,然多用,则杀虫于顷刻,必须吐而出,未免大伤肺气,反有性命之忧。不若用之于补阴之内,潜移点夺,正既无伤,而虫又尽杀无遗也。

    万年青之子,更佳于叶,凡叶用三片者,子只消用一粒。其功与叶相同,亦乌须黑发,杀痨虫解尸气也。人家种此花,更能辟祟。

    或疑万年青,古人并未有言及乌须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