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29
辅行诀脏腑用药法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梁 华阳隐居陶弘景 撰

    隐居曰:凡学道辈,欲求永年,先须祛疾。或有夙痼,或患时恙,一依五脏补泻法例,服药数剂,必使脏气平和,乃可进修内视之道。不尔,五精不续,真一难守,不入真景也。服药祛疾,虽系微事,亦初学之要领也。诸凡杂病,服药汗吐后,邪气虽[难]平,精气被夺,致令五脏虚疲,当即据证服补汤数剂以补之。不然,时日久旷,或变为损证,则生死转侧耳。谨钭五脏虚实证候悉列于左,庶几识别无误焉。

    辨肝脏病证文并方

    肝虚则恐,实则怒。

    肝病者,必两胁下痛,痛引少腹。虚则目无所见,耳有所闻,心澹澹如人将捕之。气逆则耳聋,颊肿,治之取厥阴、少阳血者。

    邪在肝,则两胁中痛。中寒恶血在内,则 善瘛,节时肿。取之行间以引胁下,补三里以温[胃]中,取耳间青脉,以去其瘛。

    陶云:肝德在散。故经云:以辛补之,以酸泻之。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适其性而衰也。

    小泻肝汤

    治肝实两胁下痛,痛引少腹迫急[当有干呕]者方:

    枳实(熬) 芍药 生姜各三两

    上三味以清浆三升,煮,取一升,顿服之。不瘥,即重作服之。

    大泻肝汤

    治头痛目赤,多恚怒,胁下支满而痛,痛连少腹迫急无奈方:

    枳实(熬) 芍药 甘草(炙) 黄芩 大黄 生姜(切)各一两

    上六味,以水五升,煮取二升,温分再服。

    小补肝汤

    治[心中]恐疑,时多恶梦,气上冲心,越汗出,头目眩运者方:

    桂枝 干姜 五味子(各三两) 枣(十二枚,去核,一方作薯蓣,当从)

    上四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心中悸者,[加]桂枝一两半;中 满者,去枣;心中如饥者,还用枣;咳逆头苦痛者,加细辛一两半;四肢冷,小便难者,加附子一枚,炮。

    大补肝汤

    治肝气虚,其人恐惧不安,气自少腹上冲咽,呃声不止,头目苦眩,不能坐起,汗出,心悸,干呕不能食,脉弱而结者方 :

    桂枝 干姜 五味子(各三两) 旋覆花 代赭石(烧,一方作牡丹皮,当从) 竹叶(各一两) 大枣(十二个,去核,一方作薯蓣,;当从)

    上七味,以水一斗,温服一升,日三夜一服[升]

    辨心脏病证文并方

    心虚则悲不已,心实则笑不休。

    心病者,心胸内痛,胁下支满,膺背肩胛间痛,两臂内痛。虚则胸腹胁下与腰相引而 痛。取其经手少阴、太阳,及舌下血者。其变,刺郄中血者。

    邪在心,则病心中前,善悲,是眩仆,视有余不足崦调之。经云:“诸邪在心者,皆心 胞代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03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