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理论书籍 > 中医经典著作 > 未分类信息
编号:10553159
论 物 体 与 智 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中医瑰宝苑
     作者:铁 弘

    打开元素周期表可以看到,自第九十五位元素以后都是人造元素。人造元素,顾名思义,这些元素并不是早早的地存在于自然界中,而是人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制造出来的物质。显然,只有人类科学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人造元素才会出现。 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人造元素这些物质和人的智慧何者是第一性的?

    有人说:“人造元素是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的。”

    另有人说:“人造元素这个物体是依赖智慧(意识)而存在的。”

    这两个答案似乎都不能让我们十分地满意。说人造元素是不依赖人的意识而存在的,可人造元素是人造的,离开了那些科学家,人造元素又不可能存在。说人造元素这个物体是依赖智慧(意识)而存在的,可是正常的人都有智慧,可人造元素又和很多人的智慧无关。这就提出了个别事物与一般事物的区分问题,如果不去区分,讨论问题就会鱼目混珠,难有说服力。

    物质与意识的关系问题,一直是哲学领域内争论的焦点。人们各说各的理,互不相让。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地思考这些观点时,不难发现都有一些道理,只不过有的理多,有的理少罢了。说意识为第一性的观点过大地强调了精神的作用,这太绝对了;说物质为第一性的观点又过火地强调了物质的客观性,将人的意识描写成如同动物一般被动,也不合情理。可见,其观点又都不全面,否则就不存在争论的问题了。究其原因,是将物质和意识的概念定义不完整,个别事物与一般事物混淆不清造成的。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们由自然界中的树木、木场中的木料、家俱店里的木椅,这三种东西算不算物质来说起。

    1、一般和个别的概念混淆。不承认木椅是物质的第一种情形是一般的概念与个别的概念混淆,将人脑这个个别的物质与一般的物质无条件的借用,不承认世界上还存在着一个个的具体的物质。

    如我们分析哲学上的话:“物质是第一性的,意识是第二性的,”——这里的物质是一般的概念,它包括世界上的所有物质;这里的意识也是一般的概念,它既包括古人的、今人的、张三的、李四的,也包括未来人的意识。

    “物质是意识的根源,”——这里的物质和意识也是一般的概念,这是建立前面意识基础上的断言。如果用这个断言考虑古人的“嫦娥奔月”的意识与今天的宇航员登月球成功的关系,则是相矛盾抵触的。

    “意识是物质的产物。”——这也是一句断言。直观的字意告诉我们,这里的“物质”要是一般概念的话,那么任何物质都能产生意识,这显然是荒唐的。因此这里的“物质”只能是个别的概念,它特指人脑;那么这里的意识也应该是个别的概念,因为它和后面的“物质”相对应。

    有的人可能说:“这句话的意思是意识是物质在人脑反映的产物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2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