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5100
心脑血管病用药三重忧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健康网
     多——公费医疗的人乱用药多

    有钱的和有权的人喜欢用最好的药,只要有适应症,就盲目追求多和好。一个年龄70多岁的老干部,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前列腺肥大、血脂异常,跑了不少大医院、找过许多名医,每天吃二十四五种药。可感觉还不好。

    专家告诉他用药要分类。一、哪些药是必用的。二、哪些是临时的,像安眠药。三、可用可不用的。四、没必要用的。给他的原则:少、精、对症、固定时间吃药。经过筛选,这位老干部每天只用9种药,过两三周后来电话说好多了。

    另一个典型病人是一位男性心律失常患者,早搏难受。他找一次大夫加一种药,结果越吃越不好。专家帮助他测心率并询问生活中有无烟酒嗜好。最后建议他停掉所有的药,注意休息。一周后病人好了,出国了。心律失常很常见,原因很多:没睡好觉、喝酒、生气都可诱发,休息好就可以了,不一定非要吃药。

    很多人认为中药无毒、安全,是治本的,这是历史的误导。中药最大的问题是对长期累积的效果和副作用没有总结,没有研究。有一位中医大夫吃含马兜铃酸的药治肾病,吃了十几年,吃得肾衰了,没治了,住到西医病房,没救过来。

    在脑血管病预防上,尤其是我国北方,有点条件的患者总认为静脉注射比口服药物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