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5098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三九健康
     心血管病和脑血管病的死亡率,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上的一些国家都已经发现有一种特殊的地理分布格局和空间差异,为此人们已开始对这些疾病的环境病因进行了探索。

    有“脑溢血国”之称的日本,曾对脑血管的发生进行过较长时间的研究,他们认为脑血管病发生的两个主要原因是动脉硬化和高血压。而这些发病原因的产生,与其说是遗传因素造成,倒不如说环境因素更为重要。为此,他们提出了与脑血管病发生有关的三个影响因素:

    1.温度的影响

    日本脑血管病死亡率地理分布特点是东北地区高,而西南地区低,因此提出了气候差异的影响。据 46县统计,其死亡率与年平均温度之间的相关系数处于显著相关水平(P<0·05~0.001)。在日本,脑溢血、脑血管梗塞及局部缺血性心脏病的死亡率,以 12月至次年3月的冬季较高发,而5月至10月期间较低发。显然,这就揭示了气温下降有可能提高动脉血压的规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