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5099
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研究的进展与发展趋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3日 健康网
     心脑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当前全组织范围总体工作重点之一。

    20世纪50年代,心导管术和心脏直视手术的创立并应用于临床是过去50年中心血管疾病防治最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心导管术获195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同时,基础研究尤其是基因工程的发展,为阐明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并发展新诊疗方法提供了有效手段。近年来心血管疾病在病理生理学、诊断、药物治疗、外科手术及介入治疗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展。

    目前国际上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方向有几个重要转变:从基因组向蛋白质组研究的转变;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谱的转变:逐步以心功能不全以及心、脑、血管损伤后的再生与修复为重点;大力发展高分辨率非侵入性的检查技术;侧重发展基因和细胞治疗;药物治疗的转变:从单一和群体治疗转变为综合和个体化治疗。

    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大部分都是多基因遗传与环境因素及不良生活方式共同作用的结果。有些危险因素已被认识,但在我国尚未给予应有的重视,因此需要提高公众对危险因素的知晓率,提高防范意识,普及防范知识;此外,还有些新的危险因素需要探寻。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相关基因的研究起步较晚,投入不够,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研究不够深入和完善,缺少标志性成果。2000年我国启

    动了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防治的基础研究)。这将为揭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学机制、寻找更有效的防治途径奠定基础。

    心脑血管疾病的研究需要多学科交叉、生物医学与生命科学及其它基础学科的配合、基础与临床的结合。面临国际21世纪生物医学的迅猛发展和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的严峻形势,我国急需提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及治疗水平以增进人民健康。 (唐朝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