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营养保健 > 健康饮食3
编号:10555122
专家提醒春季减少生吃海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据新闻晚报报道,上海市第一季度共发生2000余例病毒性肝炎,而甲肝、戊肝患者是主要的新发病例。专家提醒,春季正值肝炎高发季节,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减少生吃毛蚶等海鲜,提倡分餐制,及时补种疫苗。

    日前,上海市卫生部门公布今年第1季度本市甲、乙类传染病疫情,其中,病毒性肝炎病人共有2239例,在传染病病种中排名第二,死亡数也居第二位。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张永信表示,春季是肝炎的高发季节,最近医院的肝病门诊与住院患者都明显增多,其中,乙肝患者旧病复发占大部分,而新发病例则以甲肝、戊肝等急性肝炎为主。

    上海市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卢洪洲说,目前住院治疗的乙肝患者以外来务工人员见多,因为农村人口的乙肝疫苗接种覆盖率相对较低,到了春季,容易出现反复发作,这些患者之间的家族传播倾向也比较明显。而甲肝和戊肝,则主要是“吃出来”的毛病,不少市民仍有生吃毛蚶等海鲜的习惯,此外,外出应酬时觥筹交错也是造成甲肝交叉传染的一个高危因素。

    为此,专家提醒,春季应特别注意饮食卫生,提倡分食,减少病毒性肝炎感染概率,此外,未接种乙肝疫苗的市民应注意及时补种。(陈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