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更多
编号:10722505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血清补体受体II(CR2/CD21)水平降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7月28日 据德国学者报道,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其血清中的可溶性补体受体II(CR2/CD21)水平明显降低。

    德国Konstanz大学的Masilamani M博士指出,CD21(sCD21)是CD21糖蛋白的细胞外部分,是由细胞的表面脱落到细胞浆中的。sCD21能够与膜表面的CD23结合,从而结合补体片段激活单核细胞。

    对于EB病毒感染、B淋巴细胞瘤和其它的淋巴母细胞瘤的患者,sCD21的水平增加。但是,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sCD21水平是否出现变化尚未阐明。

    研究人员利用一种新型的酶联免疫检测方法检测患者血清中sCD21的浓度,他们收集健康受试者和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外周血中的B细胞和T细胞进行细胞培养,然后分析CD21的脱落。

    结果发现,对于年龄在20-40岁的正常人,其血清中sCD21的浓度为100-477 ng/ml(中值292ng/ml),并随年龄增加而降低,但是在不同的性别之间没有显著性差异。而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其sCD21的水平为50-300ng/ml(平均值182ng/ml),与年龄和类风湿因子无关。

    Masilamani博士认为,与健康人相比,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中的sCD21水平明显降低(p,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