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7032
具有平喘作用的中草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麻黄

    成分:含有多种生物碱,其中主要为麻黄碱,占总生物碱量的80%~85%,其次为伪麻黄碱和微量甲基麻黄碱,甲基伪麻黄碱、去甲基麻黄碱,尚含挥发性的苄甲胺、儿茶酚鞣质及少量挥发油 ,油中含α-萜品醇。

    性味归经:辛、微苦,温。归肺、膀胱经。

    作用:发汗,平喘,利水。麻黄碱对支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对痉挛状态的支气管有明显的解痉作用。这些作用与其能促进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以及直接作用于肾上腺素能受体有关。甲基麻黄碱和伪麻黄碱对平滑肌的解痉作用与麻黄碱相似,但对血压影响较小。麻黄碱可兴奋心肌和收缩血管,对心脏与血管有类似肾上腺素作用,可使心跳加快、加强, 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但作用较弱而持久,且舒张血管作用极微。因此,用于滴鼻时,无继发性血管扩张的作用。较大治疗量的麻黄碱能兴奋大脑皮层和皮层下中枢,引起精神兴奋、失眠、不安、震颤等。也能兴奋呼吸中枢和血管运动中枢。当延脑受抑制时,麻黄碱具有苏醒作用。短时间内连续反复应用麻黄碱,可使作用迅速减弱,最后可完全无效,停用数小时后可以恢复。麻黄挥发油在体外对流感病毒具有强大抑制作用,并证明对感染甲型流感病毒PRg株的小鼠有一定疗效。

    不良反应:麻黄常用于发汗平喘,服用过量时,常发生烦躁、失眠等中枢兴奋症状,以及血压升高等副作用。有高血压、冠脉功能不全、动脉硬化、甲状腺机能亢进、糖尿病、失眠者慎用或忌用。

    樟叶油

    成分:主要含有桉油素、芳樟醇及樟脑,其次为β-蒎烯和松油醇等。其中桉油素、芳樟醇及松油醇均有平喘作用。

    性味归经:温,辛、气香,无毒。归肺经。

    作用:祛风散寒、平喘、理气活血,止痛止痒。民间用樟根、樟木治感冒头痛,风湿骨痛,跌打损伤及克山病;用樟子治慢性支气管炎等。经研究发现,樟子挥发油具有较强的平喘作用,临床平喘效果显著,但樟子来源不如樟叶丰富,且加工较繁。樟叶油经药理研究证明,其药理作用与樟子油基本相同,能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产生显著的平喘作用,同时有一定的止咳、祛痰作用。临床平喘疗效较好,祛痰、镇咳效果较差,对并发肺气肿和病情严重者则疗效较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