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慢性非化脓性关节炎或关节病 > 类风湿性关节病 > 疾病常识
编号:10727414
类风湿性关节炎及症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炎为主要表现的全身性疾病,多见于中年女性。典型的患者常于数周或数月内逐渐发病,表现为指掌关节、腕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同时可伴有全身不适、乏力、低热、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等症状。少数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为急性型:在数天之内出现对称性多个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伴有发热,淋巴结肿大等症状。起病后关节炎可以反复发作或持续发展。

    【症状】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最常损害的是双手关节、腕关节及足关节,主要是近端指间(趾间)关节和掌指(跖趾)关节。但其它如肘关节、膝关节、肩关节、髋关节、踝关节也可被累及。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发病后常为多个关节同时受累,一般可累及五个或五个以上的小关节,而且累及的关节呈左右对称性分布。受累的关节出现疼痛、肿胀、压痛、僵硬等不适,僵硬以早晨起床后感觉最明显,活动后可减轻。关节病变早期因持续性肿胀而活动受限,轻者使双手精细动作如穿针、系纽扣等出现困难,重者影响手的一般功能,不能完成日常动作如洗脸、穿衣等,生活质量明显下降。晚期受累关节因畸形、强直而固定,最常见的畸形是手掌呈“天鹅颈”样。

    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除了关节炎和关节畸形外,也会损伤内脏。感染、心血管和肾脏疾病是造成患者死亡主要原因。

    1. 类风湿血管炎:可侵犯各种内脏器官的血管,引起肠穿孔、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

    2. 心脏:类风湿心包炎、心内膜炎、心肌炎

    3. 肺:胸膜炎,肺内出现类风湿结节,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及肺间质纤维化等。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肺部受累的发生率高达四成七。

    4. 肾:可出现多种肾小球肾炎和小管间质性肾炎及肾脏淀粉样变。

    5. 多发性周围神经病、崁压性周围神经病。

    6. 贫血

    7. 慢性胃炎

    相关文章

    儿童类风湿病

    治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新法,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