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7045
胸膜炎临床表现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胸 膜 炎

    胸膜炎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胸膜壁层和脏层的炎症。大多为继发于肺部和胸部的病变,也可为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现。临床上胸膜炎有多种类型,以结核性胸膜炎最为常见。本病属中医“咳嗽、悬饮、肋痛”范畴。

    [临床表现]

    1.病情轻者无症状。

    2.主要临床表现为胸痛、咳嗽、胸闷、气急,甚则呼吸困难,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积液继发感染时,町有恶寒、发热。

    3.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应疾病的临床表现。

    [诊断]

    1.一般分为10型

    (1)纤维蛋白性胸膜炎:即“干性胸膜炎”,胸膜局部渗出少量纤维蛋白而无胸腔积液。多由肺部炎症蔓延至胸膜所致,多数无症状,少数病人有局限性针刺样痛。

    (2)浆液纤维蛋白性胸膜炎:即“渗出性胸膜炎”,为浆液和纤维蛋白渗出积聚于胸腔内,常由结核性胸膜炎、化脓性胸膜炎、肿瘤性胸膜炎所致。胸痛气急为主要表现。

    (3)结核性胸膜炎:由结核菌从原发综合征的淋巴结经淋巴管到达胸膜,或胸膜下的结核病灶蔓延至胸膜所致。临床主要有结核性干性胸膜炎、结核性渗出性胸膜炎、结核性脓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