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常识
编号:10731565
血管成形术治疗ST段抬高性心肌梗塞优于溶栓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4日
     纽约,1月6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发表在1月4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的一项荟萃分析结果显示,治疗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塞(AMI)时,初次行经皮腔内冠脉成形术(PTCA)较静脉内溶栓治疗的长短期疗效更佳。

    美国达拉斯市得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Ellen C.Keeley博士及其同事在高危和需要转院的病人中证实了这一结果,接受转院病人的医院具有完备的初次PTCA项目和训练有素的临床医生。另外,不管应用何种溶栓药物,PTCA的预后均较好。

    Keeley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对包括7739例病人的23项随机化试验进行了分析。在3867例随机分入溶栓治疗组的病人中,有76%应用组织型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t-PA)。

    在第4到6周,PTCA组有8%的病人出现死亡、非致死性再梗塞和中风等联合终末事件,药物治疗组为14%(p<0.0001)。PTCA组死亡和非致死性再梗塞的发生率也明显较低(分别p=0.0002,p<0.0001)。

    研究结果在随访6到18个月时仍然几乎完全相同。大出血是PTCA组病人较溶栓治疗组病人更为常见的唯一并发症(p=0.032)。

    Keeley博士等指出,与先前的分析相比,他们的荟萃分析包括超过两倍于以往的病人数量,包括老年和心源性休克病人,并且还报道了长期效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