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05650
濮存昕:为AIDS作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濮存昕:为AIDS作秀

     他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为艾滋病做公益广告的影视明星。

    他说:“我就是要作秀,作大秀;出风头,出大风头。作为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员,我不往前站,不往高站,我就起不到宣传作用。”

    4年过去了,濮存昕还清楚记得第一次拍公益广告的情景。

    那是2000年夏天,天气很热。在北京地坛医院的一间病房,一个头发稀疏的年轻人走了进来,他手背上的脓疮结着痂,40度的高烧已经连续8个月了。

    年轻人没有说自己的名字,因为家人反对他被曝光,甚至不同意他拍公益广告。但是年轻人说:“我认识濮存昕,他是个演员,我想和他一起做好这件事。”

    他们没有马上握手。当他想坐到床上时,濮存昕赶上前搀扶,濮说:“我感觉到他的肌肉紧了一下。”

, 百拇医药     聊天时年轻人很配合,需要搬床挪位置时,他说你们别动,我下来,你们再搬。

    濮存昕忍不住帮他拿拖鞋,扶他,帮他整理枕头。之前他已懂得了相关知识,所以并不觉得紧张和害怕。

    临走时,濮存昕犹豫了一下,对这个年轻的艾滋病患者说:如果你出院,我请你看话剧。还留了张名片。

    后来小伙子并没有给濮存昕打电话,大半年后,2001年的春节,他去世了。

    在这一年的清明节,濮存昕为这个年轻的逝者写了篇祭文。

    现在,著名演员濮存昕早有了另外一个著名的身份:中国卫生部“预防艾滋病宣传员”。

    但在4年前,艾滋病,对他还是一个恐惧的名词。他描述当时的感觉,“艾滋病就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行为导致的疾病,好像跟犯罪有关系”。
, 百拇医药
    卫生部来电话请濮存昕拍广告时,他问身边的朋友:这事和我有关吗?

    那时濮存昕正受困于一桩广告事件,他做的某药品广告激起舆论的广泛批评。之前,中国健康教育所也曾组织拍摄过一部艾滋病宣传片,但所有被邀请的演员都拒绝了,“拍了之后别人会以为我得了艾滋病”。

    后来,濮存昕还是答应了。在中国,他成了除费翔外第一个走进艾滋病房的演艺界名人。

    2000年后,在中国的城乡到处都能看到濮存昕的“艾滋病”消息:他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广告;他勇敢地跟艾滋病人握手、拥抱;到艾滋病人家里,和他们一起包饺子吃,用他们的毛巾擦手。

    今年夏天,一群各地的艾滋孤儿被接到北京,濮存昕把这些孩子请到家里做客。

    “对我来讲,艾滋病的病理知识、预防方法,5分钟就全说完。但还有十亿人要知道这个道理、接受这个道理才行。”
, http://www.100md.com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濮存昕也不忘自己宣传员的本色,“我会告诉大家,艾滋病病毒只在血液中存在,只要我的手没有破损,艾滋病血液滴在手背上,不用紧张,它不会穿透我们的手背,不会传染。洗澡,家庭生活用的器具、杯碗,在一起吃饭全都没有问题。”

    最初只是拍片,后来接触了更多的艾滋病人,跟他们一起吃饭、聊天。

    在陕西,濮存昕遇到一个感染了艾滋病的农民,那是一个贫困家庭,他种的麦子,被人一把火给烧了,交不起公粮,交不起土地税。濮存昕掏出身上的1000块钱,都给了他,还供养起他家里的两个孩子。一趟陕西之行,他一共见了29个上不起学的感染者家庭的孩子。濮存昕决定承担起供他们上学的责任。他说:这几个孩子,只要能上大学,我一定继续供他们。

    有一次,濮存昕和孙道临去南京参加“唐诗宋词朗诵会”,在火车站,几个老太太和大姐看到了,指着濮存昕说:“快看,那个东西,艾滋病那个东西”(南京人的惯用口语,指人时爱说,这个东西,那个东西)。别人听了都“噗哧”乐了。濮存昕也忍不住笑:“别人记不起我演过什么角色,想不出我叫什么名字都可以,只要了解了艾滋病,知道预防艾滋病就可以了。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大街小巷那么多公益广告,总不能白做了吧!”

    做公益事业是没有报酬的。不过濮存昕也很坦然。该挣钱的时候,一定要挣钱;不该挣钱的时候,一分都不能要。

    今年濮存昕为某银行拍了张艺谋导演的形象广告,收入50万。濮存昕让这家银行直接把钱转到了青基会的账户里。他在青基会的捐赠,累计已达到了100万。

    也有人质疑过濮存昕,指责他做公益广告是伪善,指责他作秀,出风头。

    濮存昕的回答是:“我就是要作秀,作大秀;出风头,出大风头。作为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员,我不往前站,不往高站,我就起不到宣传作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