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价格政策
编号:10554760
改变定价办法并非治本之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摘自《中国医药报》
药价虚高不是简单的定价方法问题,看病贵的根源在于卫生改革滞后,药品价格
     有人说,“老百姓不敢看病的重要原因是医药费用上涨太快“,“药价不合理首先是因为政府定价太高“,这些观点都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按照这个观点进行宣传会误导群众,使改革走弯路。

    药价虚高不是简单的定价方法问题

    药品是特殊商品,医药行业是竞争性行业,行业的发展必须遵从市场经济的规律,特别是价值规律,药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的价格应该在市场竞争中形成和调整。

    回想近十年来对药品价格的管理,应该肯定政府的初衷是好的。政府多次修改“定价规则“,进行了16次大规模降价,降价品种和规格成百上千,预计金额超过百亿元,但是并未达到预期效果。据中央电视台几次采访群众,多数人的回答是:“没感觉!”还有群众反映某个药品出厂价4元,招标中标价25元,医院卖给患者狂涨到76元! 这是事实,实际上,还有比这个例子更严重的涨价现象。群众反映药价贵是有道理的,表面上看是定价不当,但本质上是政府价格机制问题,存在“招标药政府定价”现象。机制不改革仅仅在定价方法上做文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