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疫苗接种
编号:10555172
儿童预防接种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健康报
     预防接种前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1 接种前,家长可给孩子洗一次澡,保持接种部位皮肤清洁。换上宽松柔软的内衣,向医生说清孩子健康状况,经医生检查认为没有接种“禁忌症”方可接种。

    2 接种完毕,应在接种场所观察15-30分钟,无反应再离开医院。

    3 服脊灰糖丸后,半小时内不宜进食热食及哺乳。

    4 接种疫苗后,少数儿童接种局部会出现红肿、疼痛、发痒或有低热,有些疫苗接种后还会出现硬结,一般不需特殊处理,待其自行消退。出现硬结可采用热敷的方法加快消散,用适宜温度的干净毛巾,每天3-5次,每次15-20分钟。

    5 接种卡介苗后3-4星期,接种处会出现红肿,逐渐形成一个小脓疱,并自行溃破,流出一些分泌物,以后溃破处结成痂皮后自行脱落,留有一小疤痕,这是接种卡介苗后的正常反应,不必惊慌。

    6 极少数人接种后可能出现高热,接种手臂红肿、发热、全身性皮疹等过敏反应以及其它情况,应及时向防保科人员咨询,采取相应的措施。

    [1] [2] [3] [4] [5]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