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68016
脾的自述——我并非可有可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7期(总第1002期 2005.04.25)
     我是位于人的左上腹、隔肌下的一个实质性脏器。正常时,我有你两个巴掌叠起来那么大,下界不超过肋缘,在腹部是摸不到的。我不是退化器官,我对人体依然保留多种功能:

    我能保存造血“种子”。人出生以后,我虽然把造血功能移交给了骨髓,但我还始终保留着一定数量的造血“种子细胞”——干细胞,一旦人的骨髓遭受中毒、药物抑制或感染、白血病等破坏不能造血时,我就会挺身而出,重操旧业,利用我保存的“种子”,制造各种类型的血细胞,救主人于严重贫血的危难之中。

    我是人体循环血库。我包含着无数的血窦,能储存一定数量的血液,发挥着“人体血库”的作用。平时,我只储存200毫升血液,如果心脏功能不好,无力推动过多的血液进行循环时,我就胀大,把数百毫升的血液储存起来,暂时不参加循环,减轻心脏负担,减缓心力衰竭;若人体大出血,循环血量丢失,我又可使劲地收缩,将储存的血液输入循环当中,从而减轻或避免休克的发生。(待续), 百拇医药(王有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