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56
专家提醒:哪些人容易得冠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心脏只占人体重量的0.5%。一般来说,一个人的心脏大小和他本身的拳头的大小相差无几。心脏每天泵出的血量有7吨之多,以此说心脏是人体的“血泵“。其自身的血流量为全身血流量的1/20,所消耗的营养约为人体其他器官组织的10倍。如果心脏发生病变,将直接影响人体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而哪些人群易患冠心病呢?

    1、高血压病人

    高血压病人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比血压正常者高5-8倍。冠心病病人70%合并高血压。高血压可导致动脉内膜损伤,血脂在动脉内膜损伤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时血液变得粘稠,更加促使动脉硬化。因此,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

    2、血脂异常的病人

    血脂异常是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大量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都证明,血脂异常,尤其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进而导致为冠心病的祸首。

    3、嗜烟者

    吸烟者冠心病的患病率比不吸烟者高,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和范围也比不吸烟者严重的多;吸烟者死于冠心病是不吸烟者的2-6倍;吸烟数量越多;时间越长,发病机会越多。这是因为吸烟可使血液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升高,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结合,阻碍氧与血红蛋白结合,使心肌供氧减少;一氧化碳还可以影响脂蛋白的代谢,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而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可促使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多。吸烟使心肌需氧量增加,而使供应心肌的氧反而减少,易发生心绞痛或心律失常。

    4、糖尿病病人

    糖尿病病人较无糖尿病的冠心病发病率高2倍,据统计1000多例糖尿病病人中,38%患有冠心病。其原因主要在于糖尿病病人的脂质代谢紊乱,已发生全身中校动脉粥样硬化,而冠状动脉是其主要侵犯对象。

    5、肥胖者

    北京地区调查表明,肥胖者冠心病发生率高达49.6%,非肥胖者发病率仅为9.2%。

    6、绝经期后的妇女

    妇女绝经期前冠心病的患病率明显低于男性,这与雌激素有关。雌激素可使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低密度脂蛋白下降,故有预防冠心病的作用。当绝经期后,体内雌激素水平大幅下降,保护作用丧失,也就使绝经期后的妇女易患冠心病。

    7、缺乏运动者

    运动本身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水平。缺乏体力活动者,其冠状动脉缺乏负荷锻炼,冠状动脉的侧支循环较差,当脂质沉积严重、动脉血管管腔狭窄明显时,不能起到代偿作用,从而发生心绞痛等。

    8、脑力劳动者

    体力活动减少,脑力活动紧张,经常有紧迫感的人,易患冠心病。这可能与缺乏运动,以及长期高度紧张引起的内分泌紊乱有关。

    因此,冠心病高发人群的预防非常重要。防止危险因素的发生和发展,需要一种能够长期服用、副作用小的药物。天士力集团的复方丹参滴丸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及治疗冠心病事件发生的国内第一品牌的现代中药,卓越的疗效让全国几百万患者远离了冠心病。(轩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