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2748
大风会刮来哪些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春季是沙尘暴肆虐的季节,沙尘暴天气不仅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不便,还会引发一些疾病,所以此时的保健尤为重要。临床资料显示,大风会刮来如下一些疾病,要注意采取防范措施。

    呼吸道疾病:沙尘暴除了挟带大量的尘土,同时还会聚集一些细菌、微生物和有机的粉尘,这些粉尘都会对人体的呼吸道产生影响,尤其是对老年人和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影响更大。通常情况下,人的鼻腔、肺等器官对尘埃有一定的过滤作用,但沙尘暴这种“暴劣”天气带来的细微粉尘过多过密,很有可能使患有呼吸道疾病和有过敏史的人群旧病复发。对于没有呼吸道病史的人,吸入大量的尘土,也会出现咳嗽、气喘等多种不适症状;沙尘进入鼻腔后,会使过敏性鼻炎加重;进入气管后,会使气管炎、哮喘病加重。气管病毒和异物感染,会引发老年人出现呼吸道问题,从而促使心脏病、糖尿病加重。

    皮肤病:沙尘暴天气对皮肤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会引起过敏性和病毒性的皮肤疾病。因为沙尘天气时,空气除含有大量的沙尘,还会携带致敏、致病类物质,由此,过敏性皮炎出现的概率较大。大风天气,还有可能传播病毒性的疾病,如手足口病、风疹、带状疱疹和单纯性疱疹。

    眼部疾病:风沙天气很容易让沙尘眯眼,对眼睛损伤也很大。沙尘入眼后,人们大都试图通过揉眼睛将沙尘揉出,这对眼睛造成的伤害更严重。异物如附在角膜(黑眼珠表面的薄膜)上,揉眼会划伤角膜,轻者会造成视觉模糊,损伤严重的,还会引起角膜炎。如果沙尘附在结膜(眼白表层的薄膜)上,处理不当,会造成结膜炎。

    另外,此时的白喉、百日咳、猩红热、肺结核、麻疹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率较高;心脑血管病,如高血压、中风、冠心病诱发心绞痛以及心梗等疾病也易在这个时段高发。

    为防止风沙对人的危害要注意多喝水,通过喝水对整个血液循环进行及时清理;为了增加身体抵抗力,就要补充蛋白质食品,多吃容易消化的、高蛋白的食物,如牛奶、豆腐、瘦肉等,同时还要多吃含维生素多的食品,比如蔬菜和水果等。老人和小孩应当是重点保护人群。风沙天气最好不要出门,尽量少开门窗,还要做好外出防护措施。(宇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