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0862769
别让胃病毁了你 ——访解放军总医院消化科主任杨云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5日 中华女性网
     4月10日,59岁的著名画家兼导演陈逸飞去世,据报道,他的死因是上消化道出血。一位不久前还与他见面共餐的记者透露,当时就因肠胃不适只能喝粥的陈逸飞还奔忙在拍摄现场。

    在我们身边,因作息习惯不吃早餐甚至三餐并作一顿吃的不在少数;以减肥或是健康的名义将所谓的营养药丸当饭吃的也时有所闻;熬夜加班、喝酒抽烟、暴饮暴食更是相当普遍。

    长此下去,我们的身体会付出怎样的代价?为此,记者走访了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消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杨云生教授。

    消化系统疾病的“帮凶”

    数据显示,我国人群中溃疡病患者约占7%至10%,慢性胃炎患者、乙肝病毒感染者都已超过10%;而且,消化系统内部多种疾病正在年轻人中间增加。

    杨云生介绍,就各大综合性医院就诊患者人数看,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往往“名列前茅”。以301医院消化科住院部目前90个床位的情况看,杨云生说,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再加90张病床也不为多。
, 百拇医药
    人的消化系统包括食管、胃、小肠、大肠、肝、胆、脾、胰等重要脏器。因消化道的组成部位不同,产生的毛病也不同。胃、肝、食管、肠道都是疾病高发部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包括: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消化系肿瘤、消化道出血、胰胆管结石、胃食管反流病、功能性便秘、呕吐和肠易激综合征等。

    杨云生说,尽管消化系统许多疾病的致病机理还不十分清楚,但导致消化系统疾病的社会因素、生活因素以及个人心理因素却不容忽视。比如,社会现代化进程和生活节奏加快,带来起居、饮食不规律;工作及生活压力增大造成人的精神长期紧张、过度消耗;社交活动频繁使更多人染上吸烟、过度饮酒等不良嗜好,这些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引发消化系统疾病或成为致病的“帮凶”,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杨云生特别提到,因为外出与人共餐的机会日渐增多,人们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概率明显增加,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的重要致病因素,而且与胃癌的发病具有一定的联系,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该菌列为Ⅰ类致癌因子。与我们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西方国家一般是分餐制,因此感染率相对较低。
, 百拇医药
    把工作放一放

    杨云生主任认为,建立科学的生活方式,养成规律的生活习惯,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并善于自我排解负性情绪,面对压力能够保持愉快放松的心境,对预防消化系统疾病大有裨益。所以,他提请公众注意,不管工作多忙也应必须注意健康和保健,以为自己年轻而不把轻微症状当回事,身体不舒服还硬撑着工作,不但不可取,而且有害。

    在十几家消化专业期刊担当编委、多个部门出任专家的杨云生不可谓不忙,但他精神矍铄。问他的养生之道,他说,如果精神长期紧张、身体消耗大或感到十分疲惫,他就会进行调整。毕竟身体不是钢,身体是一切工作的本钱,只有健康的身体,才有更好的工作和贡献。

    采访中,杨云生强调,要特别警惕功能性消化系统的疾病。他说,这在301医院的消化门诊中大约占到40%。所谓功能性消化疾病,就是通过多种检查,找不到消化性溃疡或肿瘤等器质性病变。比如,功能性消化不良一般会上腹部疼痛、胀闷、嗳气、腹胀,患者进食后往往可使胀闷或疼痛加重。此外,还有厌食、恶心、排便不畅以及焦虑或抑郁等其他症状。其他常见的功能性消化疾病如,功能性腹泻、功能性便秘、功能性腹胀、功能性腹痛等。
, http://www.100md.com
    有调查指出,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率为10%以上,每个人的一生中约有20%的机会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以前发病者多为中年人,因为生活压力大,很多人患上功能性消化不良。而现在该病的发病年龄大大提前,发病人群多数集中在25至35岁的年轻人中间,尤其是从事销售、金融、媒体等工作的年轻白领。这与他们常年饮食不规律、精神焦虑、紧张密切相关。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诱因很多,其中精神因素作为发病诱因比较常见。精神紧张或抑郁状态下,胃的运动与分泌减弱,甚至可能停止,在抑郁,灰心时,肠蠕动呈抑制状态,焦虑或抑郁的心理状态可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分泌的改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改变,从而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

    把病摸清楚

    与工作狂们不把自己的身体健康当回事不同,杨云生说,有的人容易对自己的病毫无依据的猜疑联想,以至于成了“惊弓之鸟”——这同样不利于防病治病。
, 百拇医药
    杨云生回忆说,曾有一位长期饱受腹痛、腹泻困扰的外地患者经人介绍来到北京,住在医院附近的一家宾馆。刚来的时候,病人情绪非常低落。见面就说:“我怕是‘癌’上了,好不了。”一系列的检查结果表明,该君没有任何器质性病变,是属于功能性消化疾病的肠易激综合征。而导致病人悲观绝望的原因之一竟是他所在住地道路的名称,按病人的话说,“太平路往下不就是太平间了嘛。”

    对这种在常人看来不着边际的想象,杨云生非常理解。一方面,他用检查报告说话,打消病人的担心,一听不是癌,病人立即精神起来。另一方面,杨云生告诉病人功能性消化疾病的实质和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反复的特点,绝不简单地劝慰病人说他没事。很快,饱受病痛之苦的患者对医生充满了信任。在病人的积极配合下,自以为回不了家的病人渐渐得到了康复。

    据杨云生介绍,对于功能性消化系统疾病,即使在医学界,我国也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才开始关注,而在边远地区可能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据说就有功能性呕吐患者被诊断为肠梗阻而开刀手术的。

    说到疾病的检查和治疗,杨云生用电脑给记者展示了他们近年来在内镜领域的进展。点击一张张图片,你不禁要为目前技术的先进而叹为观止。杨云生说,用内镜检查和治疗,使许多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发生了革命性进步。许多疾病以往诊断不清现在经内镜检查可以“一目了然”得到确诊;以往许多疾病必须开刀手术,现在只需使用内镜技术、而无须开刀就可以治疗了,如消化道早期肿瘤、消化道狭窄、胰胆管结石、胰胆管梗阻、肝硬化引起的消化道出血、胃食管反流病、急慢性胰腺炎等。相信科学的进步会给我们带来越来越多的诊断治疗新技术,也希望各位读者不断地了解、接受和受益于科学的进步,拥有更好的健康和生活。(王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