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5520
日常提醒:不要轻视 缺氧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6日
     3月31日,在被拔除进食管苦撑了13天之后,美国女植物人夏沃终于走到了生命的尽头。她的主治医生说,夏沃是因心脏病复发致使大脑缺氧10分钟,导致脑组织严重受伤而陷入了长达17年植物人状态,最终死亡。她的死为我们敲了警钟,长时间大脑缺氧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甚至脑死亡。一般性的“体内缺氧”即使不会直接诱发生命危险,也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伤。然而,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能时时刻刻存在缺氧的危险,必须加以防范。

    氧气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能源,人体代谢活动的关键物质,营养物质必须通过氧化作用,才能产生和释放出化学能。缺氧是指氧气缺乏症,即空气中缺氧或氧气缺乏状态的总称。氧气是大自然为每一个人提供的基本生存条件。然而,如果处在一个缺少氧气的特殊环境,或者虽然环境当中不乏氧气,但由于自身的生理、病理原因不摄入足够需要的氧,或者对于吸入的氧气不能充分利用,人体就会发生机能、代谢和形态上的变化,这种状态就是缺氧或低氧。医学上把缺氧的原因分为环境性缺氧、病理性缺氧、生理性缺氧和运动性缺氧。

    缺氧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耳鸣、眼花、四肢软弱无力,相继有恶心、呕吐、心慌、气短、呼吸急促、浅快而弱,心跳快速无力。随着缺氧的加重,随即意识模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