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51
移植物中NK细胞剂量大 PBSCT疗效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本报讯

    韩国Sohn等在第46届美国血液学学会年会上报告,移植物中大剂量的自然杀伤(NK)细胞(CD56+)可以改善异基因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PBSCT)的疗效,降低非复发性死亡率和感染发生率。

    61例异基因PBSCT(由HLA相合的同胞捐赠)受者被纳入该研究。研究者对输入CD34+细胞和NK细胞的剂量与患者总生存期、非复发性死亡率(NRM)、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及感染事件的相关性进行分析。

    结果显示,在接受大剂量NK细胞(5×107/kg)移植的患者中,NRM(P=0.0186)和感染(P=0.0107)的发生率较低。

    对接受CD34+细胞(6×106/kg)移植患者资料进行分析显示,在接受较大剂量NK细胞的患者中,广泛慢性GVHD发生率降低(P=0.0704)。多变量分析显示,较大剂量NK细胞移植与较好的移植转归显著相关,NK剂量与NRM显著相关(P=0.042),CD34+细胞与NRM显著相关(P=0.018),NK细胞剂量与感染显著相关(P=0.013),CD34+细胞与感染显著相关(P=0.016),NK剂细胞量与细菌感染显著相关(P=0.049)。

    在移植后90、180和365天对外周血淋巴细胞亚群进行连续检测的结果显示,接受较大剂量NK细胞的患者移植后免疫恢复也较快。

    (赵翔宇整理自第46届美国血液学学会年会论文摘要汇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