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711
从循证医学看塞来昔布胃肠道安全性优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编者按 2005年4月7日,美国FDA公布了对非类固醇类抗炎药(NSAIDs)的附加管理条例,要求在所有处方和非处方NSAIDs药物说明书中加入警示,说明其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和消化道出血的潜在风险。由此,近半年来的COX-2抑制剂与传统NSAIDs药物心血管安全性之争,似乎可以告一段落。

    那么,临床医师应如何根据患者个体情况和药物不同特性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荟萃分析显示,塞来昔布的与传统NSAIDs药物的心血管安全性相似,但胃肠道安全性确显著优于传统NSAIDs药物。因此,在减少胃肠道毒性反应方面,塞来昔布比传统NSAIDs药物能够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益处。

    传统NSAIDs药物的

    胃肠道毒性不容忽视

    NSAIDs药物是临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胃肠道毒性是该类药物的严重不良反应之一,特别是在传统NSAIDs抗炎药中尤为突出。这一问题有多严重,可以从下面这几组数字看出来:传统NSAIDs抗炎药导致的胃肠道不耐受发生率高达50%,镜下溃疡发生率达15%~25%,严重胃肠道并发症如出血、穿孔、梗阻等的发生危险,是正常人群的4倍,其诱发的上消化道出血也是住院的常见原因。更值得注意的是,60%~80%的严重胃肠道并发症没有预兆,如抢救不及时,可能导致死亡。每年由于这些严重胃肠道并发症导致的死亡,约等于宫颈癌、哮喘、恶性黑色素瘤三者死亡的总和,由此带来巨大的额外医疗开支。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开发了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西乐葆)这些可以明显减轻胃肠道不良反应的新药,以解决传统NSAIDs多年来的难题。

    研发COX-2抑制剂的

    必要性和理论基础

    NSAIDs主要通过抑制促前列腺素(PG)生成的环氧合酶(COX)途径而发挥抗炎、止痛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