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4662
连花清瘟胶囊的抗病毒和抑菌作用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6期
     连花清瘟胶囊在“非典”期间通过国家绿色通道进入药审,是治疗流行性感冒又抗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的国家级中药新药。该药是以岭医药研究院吴以岭教授,依据其在络病理论研究中的“三维立体网络系统”,探讨病邪由阳络传至经脉的病机特点及易于传入脏腑阴络的规律,提出“积极干预”的治疗观,确立卫气同治、表里双解,先证用药、截断病势,整体调节、多靶治疗的治疗原则,制定“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治法,以银翘散合麻杏石甘汤化裁,配伍通腑泻肺逐秽之大黄,扶正清肺化瘀之红景天等药物组成,在理论上具有创新性且组方独特。

    综合国内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研究所、农业部动物流感开放实验室、河北医科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于2003年5月至2004年2月开展的药理研究表明,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病毒和抑菌作用。

    一、连花清瘟胶囊在Vero-E6细胞内对SARS病毒抑制作用研究

    1.目的 研究连花清瘟胶囊体外抗SARS病毒的作用。

    2. 材料 ①受试药:连花清瘟胶囊0.35 g/粒,含生药量2 g,由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临床用量为一次4粒,一日三次。②对照药:利巴韦林病毒唑注射液,0.1 g/mk。③细胞:Vero-E6细胞。④病毒株:SARS病毒,由军事医学科学院提供的从病人肺组织分离的SARS病毒BJ 01株。

    3.方法 首先通过连花清瘟胶囊对细胞的毒性试验,获得连花清瘟胶囊的半数有毒浓度(TD50) k.44 mg/mk和最大无毒浓度(TD0)3.63 mg/mk。再通过SARS病毒毒力测定微量法试验,采用REED-MUENCH方法计算获得SARS病毒BJ01株半数感染剂量(TCID50)为10-8。

    连花清瘟胶囊对SARS病毒的抑制试验细胞病变法

    将每毫升30~40万个Vero-E6细胞接种到96孔培养板上,37℃、5%CO2培养箱中培养18

    小时,弃掉生长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619 字符